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净利润增速平稳,资产质量稳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08-29 13: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净利润增速平稳,资产质量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事件: 8 月 25 日, 招商银行公布 2023 年半年报, 上半年实现营收、 拨备前利润、 净利润 1,784.6、 1,250.7、 757.5 亿,分别同比-0.4%、 -2.1%、 9.1%。加权平均 ROE 为 17.55%,同比下降 0.52pct。 我们点评如下:
非息收入回暖支撑营收降幅收窄, 拨备反哺净利润增速回升。 1H23 招商银行营收同比-0.4%( Q1 营收同比-1.5%), 降幅环比收窄;净利润同比增 9.1%,环比提升 1.3pct。由于规模增速略有放缓、 净息差延续下行趋势,净利息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但得益于上半年较强的债市表现,其他非息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支撑营收降幅收窄。同时, 在优异资产质量支撑下,信用成本继续降低,推动净利润增速回升。
从单季度来看, 2Q23 营收同比增 0.8%,增速环比回升 2.3pct。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 0.7%, 增速环比下降 1.1pct。非息净收入同比增 1.1%, 增速环比上升 7.2pct;主要贡献来自其他非息收入( 同比增 33.42%),其中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同比+25.02%、 56.83%,主要是上半年债市整体走强推动。 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 10.9%, 降幅环比收窄 1.7pct。 上半年招行零售客户基础持续夯实,实现高基数下的稳健增长。 6 月末零售客户达1.90 亿户,零售 AUM 12.54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6.74%和 9.58%。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 AUM 同比分别增长 10.39%、 9.37%,私行客户数和AUM 同比分别增长 10.11%、 10.09%。 支出端来看, 2Q23 管理费用同比增4.6%,对拨备前利润增速有所拖累(同比-0.7%,增速环比下降 2.7pct)。信用减值损失同比下降 25.9%,净利润同比增 10.5%,增速环比上升 2.7pct。
零售贷款投放回暖, 个人信用类贷款新增占比提升。 6 月末, 招商银行贷款同比+7.1% (增速较 3 月末放缓 2.9pct)。Q2 贷款新增 195 亿,同比少增 1542亿。 主要由于受票据市场利率下降影响, Q2 票据贴现减少 966 亿;个贷有所回暖, Q2 新增 921 亿, 同比多增 272 亿;对公贷款新增 240 亿。 6 月末,个贷占比较 3 月末提升 1.29pct 至 52.39%。 从上半年来看,个贷、对公均同比多增(分别新增 2012 亿、 1678 亿, 同比多增 511 亿、 652 亿)。 其中, 个人贷款主要贡献来自小微客户贷款和消费贷、商用房贷款、汽车贷等,新增占全部贷款比重分别为 26.27%、 25.39%。 对公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 基建领域, 新增占比分别为 27.72%、 24.83%。
存款保持较快增长,个人定期存款占比上升。 招商银行存款保持较快增长, 6月末存款余额同比+14.1%。从存款日均余额结构来看, 个人存款呈定期化趋势。 1H23 个人定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为 16.4%,较 2022 年上升 3.3pct。 当前悲观经济预期下,居民储蓄意愿提升,居民存款定期化有一定被动因素。但考虑公司积极平衡量价关系,负债成本管控能力较强,预计结构因素的负面影响有限,负债成本率有望保持稳中下降。
资负两端承压, 净息差继续下行。 1H23 净息差为 2.23%, 环比 1Q23 下降6BP(单季净息差环比降幅较大, Q2 净息差 2.16%,环比下降 13BP);较2022 年全年下降 17BP,与同业降幅接近。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为 3.83%,较 22 年下降 6BP。 贷款收益率下降 18BP 至 4.36%。其中,由于上半年按揭贷款重定价,新发放按揭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以及消费贷竞争加剧, 个贷收益率降幅较大( -28BP 至 5.16%)。对公贷款新发放利率基本企稳, 对公贷款收益率降幅相对较小( -5BP 至 3.8%)。 负债端: 计息负债付息率为 1.71%,较 22 年上升 10BP。其中,存款付息率上升 9BP 至 2.28%。 一方面, 由于居民、 企业储蓄意愿较强, 存款呈定期化、长期化趋势;另一方面,尽管在挂牌利率下调背景下,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行,但受加息影响,外币存款利率上升推升整体存款成本。 考虑到①后续存量按揭贷款利率大概率下调, 会继续拉低资产收益率, ②负债端存款定价下调的成本改善效果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净息差继续下行,但幅度收窄。
资产质量总体稳健, 信用卡不良率环比下降。 6 月末, 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0.95%, 环比持平; 存量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其中, 对公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 2BP 至 1.27%,主要由于房地产行业风险持续暴露; Q2 房地产行业新增不良贷款 44 亿,占全部对公新增不良的 101%,房地产行业不良率环比上升 97BP 至 5.52%,预计风险出清还需时间。 零售贷款不良率环比下降 5BP至 0.84%,主要得益于信用卡不良改善; Q2 信用卡不良贷款环比减少 3.13亿, 信用卡不良率环比下降 8BP 至 1.68%。上半年不良贷款生成率(年化)1.04%,较一季度下降 5BP,不良生成较平稳。6 月末关注贷款占比为 1.02%,环比下降 10BP, 潜在不良压力较小。 拨备覆盖率 447.63%,环比基本持平,拨备安全垫厚实,具备盈利释放空间。
投资建议: 招行二季度资产规模稳健增长,零售需求有所回暖, 信贷结构环比改善;尽管净息差仍然承压,但其他非息收入表现好于预期, 支撑营收增速小幅回升。在资产质量稳健、拨备充足基础上,降低拨备计提反哺利润,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展望后续,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规模平稳增长, 净息差仍有下行压力;期待“活跃资本市场”政策下, 具备传统优势的资本市场相关业务中收恢复性增长。考虑招行资产质量稳健、 拨备充足,在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诉求下,下半年利润有望平稳释放。
预计 2023-2025 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0.1%、 10.6%、 13.3%,对应 BVPS分别为 38.75、 45.42、 52.98 元/股。 2023 年 8 月 28 日收盘价 32.26 元/股,对应 0.8 倍 2023 年 PB,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领先优势持续,管理体系成熟,零售金融基因强大。中长期来看,零售业务发展有望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稳定资产质量、协同促进对公和投行业务发展,支撑盈利能力提升。我们持续看好,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