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单车毛利大幅提升,出口稳步向上支撑业绩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 2023-08-29 1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单车毛利大幅提升,出口稳步向上支撑业绩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Q2公司实现营收1399.51亿元人民币,同/环比增速分别为67%/16%,归母净利润68.24亿元,同/环比增速分别为145%/65%。Q2公司毛利率为18.72%,净利率为4.88%。上半年公司总营收2601.24亿元,同比增长72.7%;归母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长204.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96.95亿元,同比增长220.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3.77元。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规模效应叠加原材料成本下行推动公司单车毛利大幅提升,销量端维持公司全年国内销量300万辆预期不变。2023年上半年,公司总销量为125.56万辆,同比+94.2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4.82万辆,同比+95.59%,Q2单季公司销售新能源乘用车70.02万辆,同比+98.13%,环比+27.80%。销量大幅提升是带动公司营收增长的核心动力,上半年公司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实现营收2088.24亿元,同比增长91.11%,占总营收的比重同比提升7.73pct至80.28%。
2023年上半年,公司单车销售均价为16.63万元,同比微降1.62%,主要是由于公司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王朝冠军版改款系列车型中大幅调低售价,同时公司高端车型腾势D9销量向好,对冲了部分产品降价影响。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0.67%,同比+4.37pct,受益于规模效应与碳酸锂价格下行,毛利率大幅提升。公司于近期成都车展发布唐家族冠军版车型与海豹DM-i版,产品延续了过往的综合性价比优势,有望复刻上半年秦、宋、汉改款车型销量佳绩,接力老款车型继续推动公司销量稳步提升,我们维持对公司全年国内销量300万辆的预测。
(二)盈利能力强于特斯拉,彰显全球龙头风范。特斯拉Q1/Q2毛利率分别为19.3%/18.2%,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20.67%,实现逆袭。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越特斯拉,达到138.35亿元,同比+154.61%,截止2023年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19亿,同比+89%。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在Q2均反超特斯拉,夯实龙头地位。
(三)加速筹备海外建厂,出口连续9月保持万辆之上,全年出口有望突破20万辆。2023年是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元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出口7.43万辆,截止7月,公司单月出口销量已连续9个月维持在万辆之上,公司产品目前已进入澳大利亚、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并在泰国、巴西等地取得初步的市场拓展成果。近期,公司宣布拟投资45亿元在巴西建设乘用车和电池工厂,有望在海外市场继续复刻公司垂直供应链优势,自供电池等关键原材料以维持自身盈利水平,考虑到公司目前在全球多个新能源潜力市场所具备的市场影响力,预期公司全年出口有望突破20万辆。
(四)高端车型收获市场认可,“仰望”&“方程豹”为公司形象升级再添助力。据汽车之家数据,2023年6月,腾势D9销量再破万至1.11万辆,首次成为MPV市场销量冠军。2023年1-7月,腾势D9累计销售6.73万辆,自3月来连续5个月销量稳定在万辆之上,已成为MPV市场明星产品。得益于公司前期积累的坚实品牌基础与自身出色制造能力,规模效应的发挥助力腾势品牌快速实现单车盈利,为公司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提供双重助力。7月,腾势发布首款猎跑SU腾势N7,继续布局高端消费市场,上市24小时订单破万,爆款潜力十足。基于腾势获得的市场认可,公司继续推出百万级豪华品牌“仰望”和硬派越野品牌“方程豹”,持续提升公司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力,助力公司成长为全球新能源龙头车企。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40.77/9452.44/11567.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60/421.25/561.5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26元、14.47元、19.29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车产品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2、芯片短缺带来产能瓶颈的风险;3、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