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扣非净利超预期增长,大语言模型助力产品端研发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 2023-08-28 1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扣非净利超预期增长,大语言模型助力产品端研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生电子(600570)
事件 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28.27 亿元,同比增长 18.49%,Q2 单季度环比增长 50.23%;实现归母净利润4.46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0.96 亿元实现扭亏,Q2 单季度环比增长1.01%;扣非归母净利润 2.65 亿元,同比增长 142.55%,Q2 单季度环比增长 154.35%。
扣非净利超预期增长,金融科技投入向好态势将持续提振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28.27 亿元,同比增长 18.49%;扣非归母净利润2.65 亿元,同比增长 142.55%。公司对人才高度重视,并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建立员工持股计划及股权激励计划等机制;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 11.71 亿元,同比增长 12.46%,研发费用增长主要系研发人员薪酬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在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提供领域保有竞争力,其业务需求受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情况及金融机构科技投入变化影响较大:上半年证券及基金等行业收入正增长,且政策确保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持续落实,因此金融机构科技投入面呈向好态势;ChatGPT 的推出及 AIGC 技术的演进拓展金融科技行业至与多业务场景结合,将展开相关产品及服务的多场景应用可能性,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提质赋能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分支业务线业绩保持增长,大语言模型技术助力产品端,研发力度持续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线分支包括财富科技服务、资管科技服务、运营与机构科技服务、风险与平台科技服务、数据服务业务、创新业务、企金、保险核心与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服务及其他业务在内的八类;报告期内,各业务线中除其他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且分别实现存量客户升级、新增客户签约及产品推进、交付等。公司基于大语言模型技术拓展产品研发,其中平台科技微服务方面,公司发布了金融行业 AI 大模型 LightGPT,为各类金融业务场景提供底层 AI 能力支持,其提供的金融语料积累处理更专业、大模型训练方式更高效稳定。金融智能助手“光子”面向金融从业人员提供,可应用于投顾、客服、运营等业务系统,智能应用服务实现“通用工具链+金融插件工具+金融数据+金融业务场景”。智能投研产品线方面,智能投研平台 WarrenQ 面向投研投资场景,可提升投研效率并应用于全流程场景;报告期内活跃用户数稳定增长,该产品所属业务线营收同比增 27.80%。
财富资管 SaaS 服务稳增,创新业务毛利率利好整体水平。公司创新业务板块主要面向金融机构,由云毅、恒云、云纪等子公司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境内外基金、证券、信托、期货等类别。创新业务主要营收来源由云毅财富资管 SaaS 服务和恒云 AlphaBroker 产品构成;报告期内该业务线毛利率达 82.66%,远超各业务线合计毛利率值 71.93%。云毅财富资管 SaaS 服务作为公司的优势产品保持稳健增长,并实现客户新增 8 家,当期续签率持续提升;恒云完成了美股期权模块的开发,并发布了虚拟资产交易功能的解决方案。创新业务板块营收报告期内同增 22.49%,有望进一步提升用户续签量并稳定扩展新用户群。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净利润为 18.38 亿元、22.88亿元、27.06 亿元,EPS 为 0.97 元、1.20 元、1.42 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 35、28、24 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金融科技投入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研发未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