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维持相对稳定增长,量价平衡持续进步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 2023-08-28 1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维持相对稳定增长,量价平衡持续进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五粮液(000858)
事件概述
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06亿元,同比+10.4%;归母净利润170.37亿元,同比+12.8%;扣非归母净利润169.41亿元,同比+12.1%。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68亿元,同比+5.1%;归母净利润44.95亿元,同比+5.1%;扣非归母净利润44.85亿元,同比+5.1%。
分析判断:
系列酒影响Q2收入增长
23H1五粮液/其他产品分别实现收入351.8/67.1亿元,分别同比+10.0%/2.7%;其中五粮液产品量价贡献分别+15.8%/-5.0%,其他产品量价贡献分别+33.7%/-23.2%。我们认为五粮液产品维持双位数稳定增长,普五作为千元价格带领军产品在宏观经济和白酒行业压力面前终端需求稳定,吨价同比变动,一方面根据酒说公司超高端产品持续培育预计销量有所控制,另一方面预计为高端和超高端消费者需求向普五集中导致。其他产品销售量增加明显,我们预计中低价格带产品动销较好影响收入增速。
23H1合同负债同比+94.5%,我们认为去年同期疫情管控导致预收款基数较低,但品牌消费者端认可度较高,资金蓄水池能力较强。
整体业绩维持相对稳定增长
23Q2毛利率73.3%,同比-0.6pct;其中23H1五粮液/其他产品毛利率分别同比+0.4/+0.9pct,我们认为毛利率波动主要为产品结构变化导致,分品牌毛利率提升预计主因公司成本管控成果。23Q2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15.4%/4.6%/-4.4%,分别同比-0.6/-0.2/-0.9pct,23H1销售费用中形象宣传费和促销费占营业总收入比例分别同比-0.1/-0.3pct,管理费用率基本持平,利息收入同比+22.2%。23H1当期和递延所得税费用分别同比+7.3%/+197.8%。我们判断费用率优化被毛利率和所得税短期波动抵消,23Q2净利率32.6%,同比-0.1pct,整体业绩维持相对稳定增长。
公司基本面稳定,量价平衡持续进步
品牌力角度,五粮液长期作为千元价格带龙头品牌,23年利用春晚、中秋晚会、品牌投放活动、市场广告等形成合力提高品牌声量和曝光度。产品力角度,我们认为普五有望发挥产品刚需属性,在千元价格带享受需求集中红利。我们判断在宏观经济和行业压力下公司有能力维持整体基本面稳定,在经济和消费恢复预期下维持全年双位数左右的增长预期。从量价平衡角度我们认为五粮液在持续进步,中长期收入业绩确定性和稳定性增长属性较强。
投资建议
根据中报调整盈利预测,23-25年营业收入由851/973/1101亿元下调至821/935/1056亿元;归母净利润由310/355/405亿元下调至298/341/388亿元EPS由8.00/9.15/10.44元下调至7.68/8.79/10.01元。2023年8月25日161.55元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1/18/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消费需求;食品安全问题;旺季需求不及预期;行业内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