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短期承压,产业链协同持续推进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08-25 17: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盈利短期承压,产业链协同持续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风科技(002202)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上升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34.8%;扣非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44.9%。2023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4.4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97.5%。
盈利能力短期承压,费用率管控良好。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7.3%,同比下降7.9pp;销售净利率为7.1%,同比下降4.8pp,主要系风机及零部件价格下降所致,未来机组大型化成本优势凸显下有望驱动盈利修复。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分别为7.1%/7.9%,同比下降1.6pp/0.4pp;财务费用率为2.7%,与去年同期接近持平。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风机大型化进程提速。2023年上半年,公司4MW(含4MW)-6MW机组为主力机型,销售容量同比上升77.3%,6MW及以上机组销售容量同比上升337.5%。订单方面,公司外部待执行订单4M以下机组仅占4.7%。公司风电机组大型化迭代加速,未来有望受益产品结构优化提振公司盈利。
公司业务多点开花,有望驱动盈利高增。风电服务:公司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后服务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6.4%。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国内外后服务业务在运项目容量29.6GW,同比增长16.5%。风电场投资与开发:公司上半年斩获贵州、黑龙江、吉林、河北、内蒙古等5个省市项目资源,且新获风电建设计划指标及核准指标的容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水务业务:公司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22.2%。公司产业链上下协同布局持续推进,有望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打开成长空间。
在手订单饱满,深远海布局加快。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30GW,同比增长24.4%,支撑公司稳定发展。2023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海上GWHV20平台5款机型开发工作,其中GWH252-16.0MW样机完成吊装并网,是全球已吊装机型中单机容量最大和叶轮直径最大机组,且其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达100%,整机国产化率达98%,进一步加强公司产品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496.5亿元、535.2亿元、592.4亿元,受益风电行业复苏,公司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较大回升,预计2023-2025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9.7%/29.3%/19.7%。全球风电业务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专注于技术积累与创新,未来产品销售结构优化,有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环境及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国家支持与引导政策调整风险;风电订单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下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