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半年报点评:营收或将提速,盈利有待释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半年报点评:营收或将提速,盈利有待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融信(002212)
事件:公司发布2023H1业绩报告,2023H1实现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14.16%;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降低3.16%;扣非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6.77%。
订单储备良好,营收或将提速。
报告期,公司经营呈现稳定向好趋势。收入端:政府及事业单位5.32亿元(+53.09%),地方政府行业增速高达+75.96%;国有企业2.62亿元(+9.89%),运营商增速高达+86.20%;商业及其它2.07亿元(-29.14%),主要是医疗卫生及能源行业项目周期波动所致。新业务方向:云安全同比+161.44%、云计算软件同比+91.89%,信创同比+74.27%(自有安全产品+90.00%),工业互联网安全53%、数据安全+35.82%;此外,能力订阅收入营收占比达到12.54%,实现翻翻式增长。订单侧:上半年整体订单同比增长+34.16%,较同期营收增速高出一倍以上,政府、医疗卫生、教育、及特种行业订单均增长较快。公司预计下半年政府及以金融能源为代表的央国企市场增长较快,监管行业(网信、公安)高于政府平均增速。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实现稳健增长,整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订单储备良好,下游需求趋暖,全年营收增长或将提速。此外,诸多新业务方向高速成长,也为企业长期健康成长稳定了发展预期。
前瞻性大规模投入期已过,经营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公司前瞻性大规模投入主要体现在研发侧。前期,2019-20221年研发费用增速分别达到(+42.91%、+22.23%、+30.74%),投入力度较大;近期,2022年(+2.23%)、23年H1(-6.36%),下降趋势形成。2021-2022年峰值期整体研发投入规模均超过10亿元,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到30%+以上,叠加同期外部市场经营环境不利影响,导致公司近两年盈利能力下滑明显。大规模期投入过后,公司23H1期末员工总数6186人(较期初-4.77%)。其中,营销人员末位淘汰213人,新招270人,总人数较期初(+3.04%);研发人员结构优化,专家及高级研发人员人数、占比上升,总人数较期初(-3.45%);管理人员较期初减少70人(-12.99%)。员工结构逐步优化,销售、管理、研发三项费用2022年同比(+5.16%)、23H1同比(+0.64%),较同期营收增速分别-0.55pcts、-13.52pcts,经营提质增效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前瞻性大规模投入期过后,公司员工结构逐步优化,人均效能稳健提升。未来随着市场需求趋暖,公司营收规模或将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创新能力持续转化为自主技术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申请各类产品资质证书524项、软件著作权341项,牵头/参与编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200+项,申请专利2120件。根据天眼查数据,公司近期新增发明专利公告数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AI领域:累计申请专利150余件;参编《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白皮书(2023版)》正式发布。数据安全:主导和参与制定的数据安全相关的国家级、行业级及企业级标准9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90余项,其中申请联邦学习技术方向专利8项。云计算:累计申请云计算相关技术方向专利140余项,参与了2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白皮书编制,全面参与国家云计算相关标准的标准化工作。大数据、安全即服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申请专利160余项,参与编写政府、运营商、金融、广电等行业的国家、行业相关标准10余项。车联网:申请车联网相关专利75项,重点参与汽标委、信安标委、TC485、CCSA、密标委等组织的车联网安全标准30余项。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订单储备良好,全年营收增长或将提速。员工结构逐步优化,提质增效趋势明显,整体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25亿元、57.62亿元、73.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5.84亿元、7.97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28X/20X/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迭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融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