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通用自动化表现亮眼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08-25 1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业绩符合预期,通用自动化表现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汇川技术(300124)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5.2%;扣非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7.1%。2023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7亿元,同比增长36.5%,环比增长60.4%;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78%。
盈利短期承压,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6.3%,同比下降0.1pp;销售净利率为16.8%,同比下降2.4pp。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15.2%/-0.1%,分别同比+1pp/+0.1pp/-0.6pp。此外,公司持续增强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为10.4%,同比增长0.7pp。
通用自动化国产替代率提升,海外业务加速拓展。2023年上半年,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实现营收68.6亿元,同比增长15.5%;毛利率为46.5%,同比增长0.6pp,公司在上半年国内工业自动化弱复苏态势下仍实现量利齐升,龙头地位优势显著。具体来看,公司通用伺服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24.3%,领先第二名西门子13.7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低压变频器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17.5%,超过ABB位居国内第一;小型PLC市占率提升至15.4%。我们认为,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进一步稳固了国内工控绝对龙头优势,且在国产化率逐步达到较为饱和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空间更大,公司上半年实现海外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136.8%,海外布局加快支撑长期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车规模快速增长,商用车进一步突破有望驱动整体盈利提升。2023年上半年,公司电驱&电源系统、牵引系统板块实现营收31.7亿元,同比增长44.8%,维持较高增速。乘用车方面,电控系统市占率9.2%,排名第三(稳居第三方品牌第一的宝座);电驱总成市占率5.1%;电机市占率3.7%。商用车方面,上半年公司物流车电机装机量达2.7万辆,占比29.5%;位居榜首;重卡亦突破多家头部客户,实现批量交付。商用车毛利率好于乘用车,伴随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有望带动板块毛利率趋稳向上。此外,在海外商用车电动化渗透率提升的背景下,公司收获海外项目定点,打开长期发展空间。
数字化业务持续发力,有望勾勒新增长曲线。市场方面,公司已在多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纺织、港口行业已与头部客户合作发展。技术方面,公司发布InoCube数字化平台迭代版本,增强平台数据底座能力,加强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297.7亿元、381亿元、487.3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2%/31.8%/24.7%。公司工控龙头优势扩大,国产替代进程加快,业务多点开花,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外资厂商加强国内布局形成国产替代竞争加剧的风险;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海外业绩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