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H1核心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37%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杨晶晶 2023-08-24 2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23H1核心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37%》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汇川技术(300124)
事件描述
公司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1亿元,同比增长19.76%;实现归母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5.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67元,同比增长7.0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事件点评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市场机会,多产品解决方案的优势进一步凸显,驱动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3Q2业绩环比增长显著。分业务板块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55亿元,同比增长15.52%;智慧电梯电气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下降7.33%;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47.71%;轨道交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3.01%。分季度来看,2023Q2公司实现营收76.69亿元,同比增长36.50%、环比增长60.37%,实现归母净利润13.30元,同比增长5.75%、环比增长78.05%。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0.1pct至36.27%,净利率同比下降2.4pct至16.79%,通用自动化、智慧电梯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0.38、4.07pct。分业务板块来看,2023H1,通用自动化业务(含工业机器人)毛利率46.45%,同比上升0.38pct;智慧电梯电气类业务毛利率29.38%,同比增长4.07pct,主要系高毛利产品收入占比增加以及降本增效策略有效落地所致;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类业务毛利率19.10%,同比下降1.82pct,主要系新能源汽车低毛利大客户收入占比提高所致。2023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1.14%,同比增长0.4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6.04%,同比增长0.96pct,主要系受业务增长及海外业务扩展影响所致;管理费用率15.23%,同比增长0.12pct,财务费用为-0.21%,同比下降0.6pct,主要系汇率波动,汇兑收益增加所致;研发费用率10.40%,同比增长0.74pct,研发投入12.95亿元。
低压变频器、伺服系统、PLC等产品在整体市场需求下行的形势下保持稳健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根据睿工业统计数据,2023年上半年,公司通用伺服系统在中国市场分额约为24.3%,位居第一;低压变频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约17.5%,位居第一名;小型PLC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约15.4%,位居第二名,内资品牌第一名;工业机器人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7.02%,排名第六,SCARA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22%,排名第二,且为内资品牌第一名。
得益于公司全面推进国际本土化战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海外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136.77%,占总收入比重增至6.51%,主要系公司在成熟市场(欧洲、韩国等)和新兴市场(印度、东南亚、中东等)落地依托本土团队的区域销售策略所致。从产品角度看,电梯产品仍是海外业务收入的贡献主力,低压变频器、伺服等产品销售在稳步提升。在技术与研发方面:公司加强欧洲研发中心的建设,承接面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发。在供应链方面:欧洲匈牙利工厂建设项目逐步落地,目前作为公司在欧洲的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并已进行部分电梯电气产品的试产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实现批量生产和交付工作。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5亿元、66.7亿元、8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26.9%、24.1%,EPS分别为2.0元、2.5元、3.1元,按照8月24日收盘价66.16元,PE分别为33.5、26.4、21.3倍,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核心技术和人才不足导致公司竞争优势下降的风险;应收账款不断增加,有形成坏账的风险;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