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向中高端,蜕变正当时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超,宋洋 2023-08-24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迈向中高端,蜕变正当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菱钢铁(000932)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半年报,1H23实现营收795.56亿元,同减6%;实现归母净利润25.68亿元,同减24.4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88亿元,同减33.28%;2Q23实现营收396.62亿元,环减0.58%,实现归母净利润18.8亿元,环增175.4%。
评论
成本压力缓解,公司业绩持续领先同行。上半年钢铁供需压力仍存,钢价下降,全国粗钢产量5.36亿吨,同增1.3%,消费量4.94亿吨,同降1.9%,出口同增31.3%。上半年公司品种钢销量854万吨,占比达到63%,较22年提升3pcts,实现5大类产品8个钢种国产替代进口。原材料端公司粉矿、炼焦煤、冶金煤采购成本分别同降3.9%、18%、25.2%,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以及深入降本,上半年净利润继续领先同行,凸显韧性,2Q23实现盈利环比大幅回升,降本效果显著;资产负债率53.2%,较历史高值降低33.7pcts,继续维持稳健。
产线装备升级,品种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公司瞄准品质升级需求,加快产线结构升级,为向中高端化迈进提供基础。华菱湘钢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进入主体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运后主要生产高端弹簧钢、轴承钢等高端产品;华菱涟钢冷轧硅钢产品一期项目第一步工程于23年6月底投产,达产达效后将实现年产20万吨无取向硅钢成品;同时冷轧硅钢产品二期项目开工并有序推进;华菱衡钢产线升级改造工程加速推进;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并引进安赛乐米塔尔创新性的镀层技术以及第三代超高强钢生产技术,顺利完成热成型钢试生产,加快产线和产品认证工作。
产品升级为驱,机制改革为轴,蜕变正当时。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盈利韧性显现的同时,实施产品升级,硅钢、汽车板、特钢棒线材的逐步投产,使得公司产品向高端化迈进,同时公司多年坚持强激励,硬约束以及极致降本增效,筑牢公司持续增长的基本面,公司正迎来蜕变的转型期。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33亿元、68.73亿元、69.9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5元、1.00元、1.01元,对应PE分别为6.2倍、5.9倍、5.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钢铁置换产能释放再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