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台华新材点评报告:逐季度改善预期兑现,外汇远期亏损产生拖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台华新材点评报告:逐季度改善预期兑现,外汇远期亏损产生拖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台华新材(603055)
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
23H1实现营收22.0亿元(+7.2%),归母净利润1.83亿元(-23.5%),扣非归母净利润1.23亿元(-28.1%)。
单Q2实现营收12.3亿元(+11.2%),归母净利润1.09亿元(-12.9%),扣非归母净利润0.94亿元(+15.9%)。
继Q1收入端同比转正后,Q2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逐季度改善趋势得到验证,归母净利润同比仍下滑主要受外汇远期损失3117万元影响。
成品面料仍然承压,“量升价降”特征突出
分产品看:23H1锦纶长丝收入11.5亿元(+13.9%),作为公司α属性最强的产品,表现始终稳健;坯布收入5.0亿元(+29.4%),在低基数上恢复明显;成品面料收入4.9亿元(-16.9%),订单复苏慢于产业链前道产品,预计当前产能利用率尚不理想。
量价拆分来看:受需求端影响,锦纶长丝行业均价自22年7月大幅下跌,尽管23年以来整体呈回升趋势(其中5、6月由于锦纶新单商谈减少而有短暂下跌),但23H1同比仍下滑较大。因此,我们预计上半年的收入增长全部由“量增”驱动,进入下半年,“价增”将开始发挥作用。
毛利率逐季改善,外汇远期损失拖累业绩
23H1毛利率21.2%(-3.5pp),Q2为21.6%(同比-1.3pp,环比+1.0pp),我们预计自22Q2开始能源成本上升、淮安基地筹备投入等导致毛利率下降,并于22Q4达到最低点,23年以来已呈现逐季度改善趋势。
23H1期间费用率12.4%(-0.7pp),控费效果良好。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主要包括:1)23H1合计收到政府补贴1.05亿元(去年同期为8766万元);2)Q2外汇远期合约损失3117万元(合约用于锁定淮安基地设备采购成本,但上半年美元兑日元升值较多)。
展望:仍在环比改善中,期待新项目放量
短期来看,尽管销量已逐步复苏,但单价、盈利能力依然承压,随着海外库存压力逐渐消除,预计下半年仍有环比改善空间。
长期来看,淮安基地一期项目(6万吨锦纶66及10万吨再生锦纶)已于23年4月开始试生产,预计24H1全部投产后产能将增长至34.5万吨/年,可支撑显著的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收入47.2/60.7/74.3亿元,同比增长18%/29%/22%,归母净利润4.8/7.5/9.7亿元,同比增长77%/57%/30%,对应PE为20/13/10X。公司作为锦纶行业龙头,卡位锦纶66、再生锦纶两大高成长性赛道,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客户开拓或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台华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