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半年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TOPCon新签订单高增有望规模放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半年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TOPCon新签订单高增有望规模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帝尔激光(300776)
投资要点
受验收确认影响Q2业绩承压,下半年业绩增长有望提速:2023年H1公司营收6.7亿元,同比+1%,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19.3%,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19%。Q2单季度营收3.3亿元,同比-8%,环比-6%,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34%,环比-14%。
毛利率有所改善,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影响净利率:2023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8.2%,同比+1.5pct,净利率为25.9%,同比-6.6pct,期间费用率为20.4%,同比+7.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5%,同比+0.7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18.9%,同比+7.1pct,财务费用率为-2.0%,同比+0.1pct。其中Q2单季度毛利率为49.4%,同比+4.9pct,环比+5.1pct,净利率24.75%,同比-10.0pct,环比-8.0pct。随着公司TOPCon、xBC新业务订单确认增加,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合同负债&存货大幅增长,新增订单充足保障短期业绩:截至2023Q2末,公司合同负债为13.8亿元,同比+174%,存货为14.4亿元,同比+137%,公司新签订单大幅增长。2023年上半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4.9亿元,现金流状况良好。
TOPCon激光掺杂设备已获450GW新签订单,光伏激光设备龙头强者恒强:TOPConSE一次硼掺设备利用激光能量推动硼原子在硅片内扩散,实现选择性发射极SE结构,从而获得更高的短路电流、开路电压和填充因子,可提高0.25%以上光电转换效率,目前公司还在开发TOPCon的新工艺,可以与SE叠加,是综合开膜、掺杂、表面处理的技术,预计可实现提效0.2%,且单GW价值量比SE高。在TOPCon工艺上,公司研发的激光掺杂设备已签订合同450GW+,光伏PERC激光龙头在TOPCon时代强者恒强;同时,BC电池微刻蚀设备技术领先并继续获取订单,异质结LIA激光修复技术取得量产订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验收确认节奏,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5.5(原值7.0,下调21%)/8.3(原值10.0,下调17%)/10.4(原值12.9,下调1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7/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低于预期,新品研发低于预期,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帝尔激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