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头孢克洛量价齐升,二季度业绩亮眼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魏赟 2023-08-21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头孢克洛量价齐升,二季度业绩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亚药业(605177)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25.94%;实现归母净利润5461.10万元,同比增长30.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096.14万元,同比上升41.75%;实现EPS0.48元。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4.28%、8.10%,分别同比提升2.67、0.26个百分点。
2023单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加8.60%,净利润3139.10万元,同比增加60.86%,扣非归母净利润2842.63万元,同比增加94.75%,实现EPS0.28元。
事件点评
头孢克洛原料药及中间体量价齐升。上半年β-内酰胺类抗菌药收入及毛利率增长,带动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①随着头孢唑肟钠中间体新车间投入使用,产品销售得到恢复,新车间达到正常产能后单位成本下降,头孢唑肟钠中间体收入及毛利率同比增长;②随着下游需求复苏,头孢克洛原料药及中间体量价齐升导致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增长。上半年,β-内酰胺类抗菌药实现销售收入49,994.00万元,同比增长36.08%。公司主要原材料青霉素G钾盐、溴素等价格在过去两年持续攀升后开始下行,带动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67个百分点,为24.28%。
在头孢克洛领域,公司已掌握头孢克洛原料药关键中间体7-ACCA的生产技术,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可以从起始物料青霉素开始,全产业链合成头孢克洛原料药的公司之一,公司在国内头孢克洛原料药市场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7-ACCA也是公司经营多年的主导产品之一,公司头孢克洛及关键中间体7-ACCA项目被列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此外,头孢克洛原料药已取得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药品批件,产品出口量位居国内前列。其他头孢类品种上,头孢美唑、头孢唑肟中间体产品系用于生产头孢美唑钠、头孢唑肟钠原料药的关键中间体,已积累了罗欣药业、齐鲁安替、哈药集团、福安药业、药友制药等多家制剂企业。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能综合利用率创历史新高。
坚持新产品开发,品种拓展+产业链前向、后向延伸,目标国际一流药企。公司战略目标是在大健康领域,以原料药为基础,产业链向前布局中间体的延伸、材料化学、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产业链往后,涉足仿制制剂、改良型创新药、特医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目标是发展成为特色中间体、高端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的国际一流药企。
新产品方面,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3,066.20万元,同比增长59.06%。头孢妥仑匹酯、头孢美唑、非布司他、卢立康唑等新产品正在不断投产,带来持续的业绩增量。
可转债获批,加快转型升级。上半年可转债项目获批,大股东参与优先配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特色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年产3,685吨医药及中间体、4,320吨副产盐项目(一期)”。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扩种公司产能、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公司增添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凭借“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此外,8月公司公告拟回购部分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公司净利润1.37亿元、1.74亿元、2.36亿元,同比增长30.8%、27.1%、35.9%,对应EPS为1.20、1.53、2.08元,PE为23.74、18.69、13.75倍,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风险;产能利用不足的风险;折旧摊销增加的风险;研发失败或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亚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