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趣科技23年中报点评:Q2经营环比好转,非雕刻机业务放量增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史凡可,傅嘉成 2023-08-21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盈趣科技23年中报点评:Q2经营环比好转,非雕刻机业务放量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盈趣科技(002925)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3年中报:2023H1实现收入18.44亿元(同比-19.4%),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40.8%),扣非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45.3%);Q2实现收入9.72亿元(同比-2.4%),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34.5%),扣非归母净利润1.28亿(-28.6%)。
1)盈利能力分析:23Q2单季度财务费用-0.53亿(主要为汇兑收益),而22Q2为-1.19亿,23Q2汇兑对营业利润的贡献较22Q2少0.66亿,若还原该影响公司Q2利润表现更优。
2)收入分析:23Q2伴随公司客户结构多元化以及下单节奏复苏,经营环比Q1显著已经显著好转,我们预计伴随大客户业务占比持续下降、公司增长驱动多元,23Q3、Q4经营有望持续逐季改善。
收入端:非雕刻机业务表现较好,客户结构持续多元
1)创新消费电子:23H1收入5.15亿元(-58.82%),收入占比下降至27.94%,毛利率33.85%(同比+8.51pct),预计系产品结构变化所致。雕刻机业务我们预计持续受终端市场需求疲软、行业库存较高等因素影响;电助力自行车产品出货节奏放缓;但电子烟业务预计表现较优,期内顺利实现了电子烟核心部件的量产交付及产能爬坡,同时全力推进整机项目的研发量产。
2)智能控制部件:23H1收入6.27亿元(+30.41%),总收入占比33.99%,预计主要系其中水冷散热控制系统客户订单快速修复。
3)汽车电子产品:23H1收入2.19亿元(+44.31%),收入占比11.88%,公司紧抓汽车智能化红利,推出防眩镜、天窗控制器、座椅控制器等多个产品,今年可重点关注智能座舱,23H1已通过两家海外主机厂的审核认可并获得供应商资质,看好该业务延续高速增长。
4)健康环境:23H1收入2.59亿元(+65.91%),公司在大型空气净化器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并推出十余款高颜值的家居风格室内空气治理的产品及穿戴类净化器产品等,订单快速修复。
5)新客户:已取得医疗器械领域相关产品的资质、认证等,智能体温计等产品已顺利实现量产交付,并积极拓展与国内大型医院的研发合作;宠物领域、高端食品器械领域等也在不断拓展新产品和新项目。
财务指标:毛利率、费用率同步提升
1)毛利率:23H1/23Q2毛利率为30.54%/31.12%,分别同比+3.24pct/+4.25pct,毛利率同比增加主因外汇结算影响,以及业务结构变化所致。
2)费用率:23H1期间费用率为16.7%(同比+6.6pct),其中销售/管理与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16.49%/-1.8%(同比+0.5pct/2.94pct/3.1pct),销售费用率上升主因职工薪酬、差旅费及业务招待费增加,财务费用率上升主要系汇兑收益较去年同期更少。
3)经营性现金流:2023H1净经营现金流为2.97亿元(同比-2.63亿元),Q2为2.04亿元(同比-2.01亿元),主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
盈利预测及估值
短期看雕刻机去库影响逐渐减弱,公司21-22年开拓的新客户及新业务逐渐形成多元产品矩阵,看好23年汽车电子、电子烟、健康环境产品、水冷设备等多业务放量,业绩有望持续环比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实现营收50.03/61.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5.13%/22.29%/18.75%,归母净利7.61/9.72/11.98亿元,同比增长9.82%/27.61%/23.29%,当前股价对应23-25年PE为18.08/14.17/11.4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疲软,新品拓展不达预期,新客户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趣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