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LED芯片后起之秀,加码布局Mini LED领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航 2023-08-18 1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LED芯片后起之秀,加码布局Mini LED领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聚灿光电(300708)
公司是聚焦国内 LED 芯片行业的领先企业,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0 年 4 月 8 日成立,2017 年 10 月 16 日登陆 A 股市场,公司主要产品为 GaN 基高亮度 LED 外延片、芯片。 公司主要生产 GaN 基高亮度 LED 外延片和 LED 芯片,毛利率水平逐步恢复。 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四年复合增长率 38.03%。 公司致力于精细化运营,库存与应收账款指标领先同行, 高产能利用率和高产销率体现公司产品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公司常年呈现出产销两旺状态,新一轮扩产将助力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公司注重科研创新,专利授权稳步增长。公司高度重视 LED 领域的技术创新,2019-2022 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从 3.99%上升至 6.55%,研发投入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公司专利授权数量从 2017 年的 75 项,增长至 2022 年的 137 项。
LED 芯片行业规模稳步增长,预计到 2026 年中国 LED 芯片产值将达到278.74 亿元, 公司有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LED 芯片产业链上游为材料、设备,中游为外延片生长、 LED 芯片制造,下游为 LED 封装及 LED 应用。当前国内 LED 芯片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主要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所主导。 按照营收规模统计,前十大厂商的营收比重达到 97%,前三大厂商的营收比重达 67%。其中,三安光电位列第一,占比 28.29%,华灿光电占比 19.74%,兆驰股份占比为 13.16%。 未来高端技术与经营效率将成为行业内公司角逐的主要方向。 LED 下游应用环节产值占整个产业链产值比例为 85%左右, LED 芯片产值占整个产业链产值的比重约为 3.2%。2021 年中国 LED 芯片产值约为 218.4亿元,预计到 2026 年中国 LED 芯片产值将达到 278.74 亿元。 公司有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公司加码布局 Mini LED, 股权激励彰显公司信心,锚定长期发展。 Mini LED应用于直接显示和背光领域,未来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2009 年以来 LED 芯片行业经历了三轮景气周期,均为 LED 产品新需求所带动。目前 Mini LED技术已日趋成熟,生产成本逐步下行,有望驱动行业再次进入上升周期。根据 GGII 数据,到 2026 年中国 Mini LED 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 400 亿元。公司两度定增募资,加码布局 Mini/MicroLED 芯片,抢占市场良机。Mini/MicroLED 芯片为高附加值产品,随着产品的后续投放,公司产品有望实现量价提升。 公司积极实施股权激励,锚定长期发展。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司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公司股权激励目标较高,彰显发展信心。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 LED 芯片后起之秀,随着未来 Mini LED 产能不断扩大,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 EPS 分别为 0.15 元,0.22 元和 0.43 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3)技术迭代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灿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