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下游复苏仍需时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晶,张天 2023-08-17 2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下游复苏仍需时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拓邦股份(002139)
主要观点:
事件回顾:
公司发布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56亿元,同比增长0.67%;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4.6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24.07%。单季度来看,公司Q2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同比下滑4.20%、环比增长13.33%,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6.17%、环比增长68.75%。2023年上半年,工具和家电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6.20亿元和1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能源板块实现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6.56%,低于预期,下游去库存或需求复苏仍需时日。但是,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1.58%,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个百分点,上述三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均有改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4.86%,财务状况更加健康,预计下半年公司整体经营逐季向好态势。
控制器市场大而分散,公司份额稳步提升,智能化趋势提供成长动能2022年智能控制器全球市场规模约1.8万亿美金,中国市场规模约3万亿人民币。控制器行业竞争格局十分分散,主要有三类竞争者,一类是英维斯、代傲等专门为跨国电气电子整机厂商提供高端智能控制器厂商,核心是技术优势;另一类是富士康、伟创力等代加工厂或者EMS企业,核心是成本优势;一类是拓邦股份、和而泰、振邦智能、朗特智能等国内本土控制器厂商,核心是客户,在研发和成本方面取得良好的平衡、做到及时响应,剩下的主要是一些小规模厂商。智能控制器行业天花板较高、公司市占率提升空间较大,随着下游市场向头部客户集中,公司份额有望稳步提升。此外,智能化趋势不可阻挡,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给智能控制器厂商带来持久的成长动能。
公司看点:
1)下游家电、工具和新能源需求复苏。家电行业需求恢复趋势明确,上半年刚需家电品类优先回暖,品类恢复节奏上存在差异;工具行业去库存持续至2023年上半年,随着应用场景增加,需求恢复指日可待;新能源上半年受欧美市场去库存影响低于预期,工商业储能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2)绑定优质大客户,公司份额提升仍有空间。家电客户包括伊莱克斯、苏泊尔、松下、博西华、日立等,营收过亿的客户数量快速增加;工具客户TTI占比七成,其他工具客户份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3)前瞻性布局空心杯电机,工业板块是潜在增长点。公司IPO阶段开始布局电机产品和工控产品,电机产品包括空心杯有刷电机、无刷电机,可用于家电、工具和机器人领域。
投资建议
公司工具、家电两大下游下半年有望看到更加明显的复苏,新能源作为第二增长曲线有望重回高增长,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预计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7.62、9.91、12.74亿元(前值为8.47、11.91、16.49亿元),对应EPS为0.60、0.78、1.00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18.69X/14.37X/11.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下游家电、工具和新能源复苏不及预期;2)新能源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