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九洲药业2023年中报点评:周转率提升或贯穿全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毛雅婷 2023-08-16 1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九洲药业2023年中报点评:周转率提升或贯穿全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九洲药业(603456)
投资要点
2023Q2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净利率显著提升、固定资产周转率延续上行趋势,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新合作品种、新增战略客户、更先进的制造能力奠定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
财务表现:收入和利润增速符合我们的预期
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2023年上半年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长10.2%;归母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增长32.8%;销售净利率19.1%、同比提升3.25pct。单季度看,2023Q2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4.9%;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31%;销售净利率22.7%、同比提升6.25pct。我们认为,公司2023Q2收入和利润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
成长能力:CDMO增长稳健,看好增长基本盘
①CDMO业务:战略客户重点项目持续高速增长,看好增长基本盘。根据公司中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CDMO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25.9%、收入占比76.3%,占比进一步提升。项目结构看,“已上市项目29个,处于III期临床项目66个,处于I期和II期临床试验的有839个”,与2022年年报相比,公司服务的已上市项目增加3个、II期及I期临床项目增加75个,服务项目个数增多、结构优化,有助于支撑公司CDMO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战略客户销售情况看,根据诺华2023年中报,2023Q2诺欣妥销售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7%,Kisqali销售额4.9亿美元、同比增长66%,核心产品实现了较好增速,且考虑到诺华2023Q2业绩PPT中提到Kisqali“NATALEEresults1havethepotentialtomorethandoublethenumberofpatients2whocouldbenefitfromtreatmentwithaCDK4/6inhibitorintheeBCsetting”,我们预计诺华核心产品的销售增长有望形成九洲药业CDMO业务增长基本盘。
②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量价波动影响短期增速,期待新品种增量。根据公司中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该业务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10.9%,我们预计可能和订单交付波动和部分产品量价波动有关,考虑到公司降糖类新品种的市场开拓增量,我们预计公司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在2023H2有望恢复增长。
盈利能力:毛利率明显提升、费用率基本稳定
毛利率:预计提升趋势延续。根据Wind数据,公司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38.4%、同比提升3.27pct;分版块看,CDMO业务毛利率提升0.9pct、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毛利率提升2.4pct。综合考虑汇兑和上游化工成本变化,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提升来自于运输成本和生产成本下降,CDMO项目结构优化也可能贡献一部分毛利率提升。展望2023H2,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提升趋势延续;展望2024-2025年,我们综合考虑到产能释放节奏(如台州瑞博等),预计各板块毛利率基本稳定、略有提升,CDMO收入占比提升带动综合毛利率提升。
净利率:预计研发费用率略有提升,综合净利率仍上行。根据Wind数据,公司2023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19.1%、同比提升3.25pct,经营费用率看,2023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1pct、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7pct、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0.5pct、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9pct,费率基本稳定,我们预计公司的经营费用率基本稳定、研发费用率略有提升,综合净利率有所提升。
营运能力:周转率持续提升,预计2024年起进入产能释放期
周转率:2023年延续提升趋势,预计2024-2025年稳定在较高水平。根据Wind计算,公司2023年上半年固定资产周转率同比2022年中报有所提升(2023年中报:1.38;2022年中报:1.33);从产能建设看,2023年中报显示固定资产/总资产比例同比有所下降(2023年中报:占比21.5%;2022年中报:占比28.8%)、在建工程/总资产比例同比有所提升(2023年中报:占比8.1%;2022年中报:占比5.8%),根据公司中报,“瑞博台州(一期)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完成主体建设,已逐步开始进入设备安装;浙江瑞博喷雾干燥生产车间完成车间改造及设备安装,下半年将投入使用;瑞博苏州中试车间合成反应区主体设备安装完成,正有序开展管道工程施工,下半年将交付使用;药物科技车间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多个产品转移验证生产正在进行中;瑞博美国已开展中试车间二期安装设计工作,将显著提升瑞博美国研发项目承接能力”,我们预计2024-2025年是产能释放期,根据我们在2022年7月外发的报告《从产能变化看九洲药业》,我们认为供给能力升级是公司持续增长的主逻辑,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5年固定资产周转率有望稳定在较高水平。
现金流:Q2现金流有所改善。根据Wind计算,2023年中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8.7%,2023Q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8.7%;回款效率角度看,2023年中报“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同比有所提升(2023年中报:85.5%;2022年中报:8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净收益”同比略有提升(2023年中报:101%;2022年中报:100.7%)
盈利预测与估值
综合考虑公司中报体现的边际变化(收入增速、净利率提升趋势等),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公司EPS分别为1.48/1.9/2.41元/股(前值分别为1.46/1.92/2.43元/股),2023年8月15日收盘价对应2023年17.6倍PE。我们认为,公司正处在战略客户(如诺华、罗氏、硕腾等)项目持续增长、国内外新增客户/项目结构优化的阶段,大客户、大项目管理经验是公司下一个阶段的基础;我们看好公司供给能力的边际变化(创新药研发中心等产能投入倾斜、新工艺&前沿技术产能投资增加,CDMO规划项目中诺华新项目增加、其他跨国药企合作增加、国内创新药进入商业化放量期等),以及公司在新领域(多肽类、核酸类等)、新业务(制剂类CDMO等)的拓展,将驱动公司持续发展。综合考虑到公司在收入结构切换窗口期内CDMO业务增长弹性&持续性的预期差,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生产安全事故风险;环保事件导致停产风险;CDMO业务订单波动性风险;新药上市审评进度不及预期风险;重大客户流失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洲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