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清洁能源业务保持稳定,能源服务及特种气体贡献增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清洁能源业务保持稳定,能源服务及特种气体贡献增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九丰能源(605090)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10.47亿元,同比下降14.75%;实现净利7.12亿元(扣非7.74亿元),同比增长11.04%(扣非同比增长19.94%)。23Q2单季度实现营收45.74亿元,同比下降23.03%;实现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4.84%。此外,公司公告了2023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清洁能源业务保持稳定,能源服务及特种气体业务贡献增量
2023H1公司毛利率9.80%,(同比+2.68pct),净利率6.48%(同比+1.52pct),公司清洁能源业务销售量及平均吨毛利保持稳定,能源服务以及特种气体业务为利润率带来增量贡献。期间费用率1.69%(同比+0.61pct),其中,管理费用率1.10%(同比+0.58pct),主要确认股份支付费用以及森泰能源、正拓气体并表所致;财务费用率-0.32%(同比+0.23pct),主要系可转债利息摊销增加以及汇兑损益减少所致。
持续构建“海气+陆气”双资源池,“资源+市场”推动异地拓展
LNG业务:在资源端,公司通过持续构建“海气+陆气”双资源池,调整和优化运营模式,提升海气长约核心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良好顺价。公司能源作业服务项目及传统LNG液化工厂项目保持良好运营,报告期内自产LNG达31万吨,公司通过设立西南资源中心和西北资源中心,匹配具有成本竞争力的CNG、LNG、PNG资源,扩充陆气调节资源量。在市场端,稳定存量用户的同时,继续拓展新增直接终端用户,提升直接终端用户销售比重;另一方面,践行出华南战略,通过“资源+市场”模式实现异地拓展。
LPG业务:在采购方面,强化长约与下游保供客户的匹配关系,合理调节长约与现货采购。在终端市场方面,夯实在华南地区、港澳地区LPG市场的领先地位,积极开拓湖南、广西、江西、湖北等周边市场,寻求在华东地区的化工原料用气市场的布局机会。
工业特气:加速推进氦气、氢气产业链及业务布局
氦气业务方面,目前公司高纯度氦气设计产能为36万方/年,23年上半年氦气产销量约13万方,较上年同期增长51%。公司正在推进新提氦工厂的建设以提升产能,并积极布局液氦槽罐等资产,实现“国产气氦+进口液氦”的双资源保障,同时大力拓展直接终端应用。
氢气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通过整合方式,完成对正拓气体重组并取得其70%股权,有效提升公司多种制氢技术实力和氢气运营管理能力,加速推进公司服务于工业、化工客户的现场制氢业务落地同时,公司也继续推进广州市南沙区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综合能源站项目建设,开发珠三角区域潜在终端客户,并启动电解水制氢相关的技术储备工作。
能源服务:收购河南中能强化竞争力,“作业+物流”双轮驱动
能源作业服务业务方面,公司现有项目运行良好,井口天然气回收利用配套服务作业量约19万吨,单吨服务收益保持基本稳定,发挥业绩“稳定器”作用。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川西名山首期20万吨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基地能服项目投建,力争早日投产。
2023年8月,公司完成对河南中能重组并取得其70%股权,河南中能及其关联企业主要从事天然气辅助排采及低压低效天然气井增产服务,业务涵盖西北、川渝、贵州等区域,目前在运营超过80口天然气井(近60个作业平台)。通过整合河南中能,将强化公司在天然气辅助排采及低压低效井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能源作业服务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能源作业服务业务布局落地。
能源物流服务业务方面,1)LNG与LPG船舶:目前公司自主控制8艘运输船,其中4艘LNG船舶(3艘自有,1艘在建),4艘LPG船舶(2艘租赁,2艘在建),年周转能力预计达400-500万吨;2)LNG接收站与仓储:公司在东莞市立沙岛拥有一座LNG、LPG接收站,最大可靠5万吨级船舶,共设有3个泊位,配套16万立方米LNG储罐、14.4万立方米LPG储罐、12.5万立方米甲醇储罐等,可实现LNG年周转能力150万吨,LPG年周转能力150万吨;3)LNG槽车:目前公司在运营的LNG槽车过百台。
估值分析与评级说明
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7/16.25/18.8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17/2.60/3.01元/股,对应PE分别为10.3x/8.6x/7.4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资源价格波动的风险;下游市场开拓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商誉减值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丰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