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盛航股份2023年半年报点评报告: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2.63%,积极扩产有望带动复苏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黄安,李丹 2023-08-15 1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盛航股份2023年半年报点评报告: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2.63%,积极扩产有望带动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盛航股份(001205)
投资要点
2023年上半年,盛航股份实现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47.52%;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下滑2.63%。分季度看,2023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87亿元,同比增长35.31%,环比下滑1.91%;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16.80%,环比下滑6.54%。
炼化企业检修+业务结构调整,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公司业绩回落,主要系阶段性因素所致:上下游炼化企业检修引起需求阶段性收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导致盈利能力偏弱。
炼化企业检修引起需求阶段性收缩:2023年上半年炼化行业景气度偏低,部分化工企业停产检修,导致液货危险品航运业需求阶段性收缩,行业运量、运价受到一定影响。从运量上看,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内贸液体化学品水路运量248.83万吨,同比增速为4.48%。
外贸化学品业务尚处培育期,盈利能力或待提高:公司外贸化学品业务在2022年四季度起步,运量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4.72万吨,而在2023年上半年已扩张至40.76万吨。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化学品运输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59.48%,化学品运输毛利率同比下滑9.68pct。考虑到公司内贸化学品业务相对成熟,盈利能力相对稳定,化学品运输收入高增、毛利率下滑预计与外贸化学品运输业务扩张相关。
销售商品业务规模缩减: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业务实现营收11.36万元,同比下滑99.53%,导致相关盈利收窄。
业务结构调整导致经营费用偏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船舶运营相关管理经营成本、为满足经营稳定性所需的资金借款有所扩张,导致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扩张。2023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达0.41亿元,同比增长97.87%;财务费用达0.30亿元,同比增长200.95%。
积极购建新船,优化船龄与运力结构
液体化学品市场需求的增长仍具确定性,公司凭借扩充运力规模、改善运力结构等措施提升竞争力,预计随着炼化行业景气度复苏实现业绩修复。
控制船舶:共37艘(27.92万载重吨,含购置丰海海运未投运的6艘)
内贸化学品船27艘(17.16万载重吨,含购置丰海海运未投运的3艘)
外贸化学品船5艘(5.68万载重吨,含购置丰海海运未投运的3艘)
成品油船5艘(5.08万载重吨)
在建船舶:共3艘(1.5万载重吨)
油化两用船1艘(0.372万载重吨,运力置换)
化学品船1艘(0.745万载重吨)
液化气船1艘(5050立方米,非乙烯船)新增获批船舶:油化两用船1艘(不超0.62万载重吨,运力置换)
盈利预测与估值
综合考虑公司各业务情况,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1.45、14.51、17.57亿元,同比增长31.87%、26.77%、21.05%,实现归母净利润2.25、3.03、3.87亿元,同比增长32.89%、34.87%和27.70%,对应EPS为1.31、1.77、2.26元。现价对应PE为15.67倍、11.62倍、9.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危化品航运需求不及预期;运力增长不及预期;经营优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航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