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资源整合强化实力,多元业务共同成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08-07 08: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资源整合强化实力,多元业务共同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四川成渝(601107)
投资要点
事件:四川成渝公布2023 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 2023 年上半年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8.06 亿元,同比增加 91.3%;扣非归母净利润 7.4 亿元,同比增加60.0%。本期业绩增加的原因主要为:经济复苏、出行需求增长、公司经营服务提升,从而车流量回升明显,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约 4.2亿元;上年同期业绩处于历史低位,从而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四川成渝在四川高速公路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车辆通行费、建造服务和能源销售是四川成渝的主营业务,三项收入在 2022 年的营收中分别占比 31.6%、41.4%、18.8%。公司近年致力于多元化经营,大力拓展服务区、加油站、多式联运等沿线路衍经济业务。公司管理运营多条省内外高速主干道,区域运输需求大、车流量相对稳定。2021 年,控股股东股权调整,公司与省内国资背景的其他公司联系更紧密,有利于公司提升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对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带动能力。
基建政策长期利好,新能源板块蓬勃发展。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待建里程长、资金需求大,公司有望持续通过市场化模式参与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土地及矿产及旅游等资源的开发;2015-2022 年,四川省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 CAGR 为8.9%,行业成长空间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逐年攀升,其上下游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将新能源板块作为公司的培育主业,以蜀道新能源公司为实施主体,完成了充换电站的收购运营;成功打造全国首条高速“充换电走廊”;完成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重卡充换电一体站试运营服务。
业务规模稳定扩张,经营利润企稳回升。公司自 2016年起总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资产负债率波动下降。2022 年,公司营收突破宏观环境因素限制实现了正增长,旗下多家公司也实现了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长;2023 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复苏、出行需求增长、公司经营服务提升等因素影响,各路段通行费收入回升,公司净利润也同比增加。公司成本管理有效,除非经常项目外成本与营收增减幅度基本同步。2022 年,公司股利支付率为 40.1%,达历年新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利润的反弹、资源整合后控股股东对公司成长性的加持,以及相较于可比公司的成长空间,2023-2025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7、19.4、24.1亿元,每股净资产 BPS 分别为 6.2、6.6、7.2元。根据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分析预测,给予公司 2024年 0.8 倍 PB 估值,对应目标价 5.28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调整、在建工程建造进度不达预期、在建工程收入确认延迟、油品销售价格波动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成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