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孟斯硕,王洁婷 2023-08-06 14: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事件:公司2023H1实现营业收入68.94亿元,同比+30.70%;实现归母净利7.35亿元,同比+62.14%,扣非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82.65%。其中,23Q2营收37.04亿元,同比+26.14%;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50.00%;扣非归母净利润3.50亿元,同比+72.42%。
预制菜及中高端新品带来增长。分产品来看,公司上半年速冻菜肴/速冻鱼糜/速冻面米/速冻肉制品/农副产品/休闲食品收入分别为22.00/19.61/12.74/11.84/2.60/0.03亿元,分别同比+58.19%/+20.79%/+11.07%/+22.47%/+98.14%/-48.30%。公司速冻菜肴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子公司新柳伍并表以及冻品先生、安井小厨带来增量。粗略估算,剔除新柳伍并表影响,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约21%左右。今年,公司面向C端全渠道重点推广打造的中高端火锅料产品锁鲜装取得不错的增长。此外,公司还推出“丸之尊”系列中高端B端产品以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KA(大型连锁超市)渠道转弱,特通渠道强劲,公司大力发展团餐业务。渠道方面,公司上半年经销商/特通直营/商超/新零售/电商收入分别为54.38/6.11/4.44/2.57/1.44亿元,分别同比+33.90%/+67.53%/-14.71%/-11.26%/+274.99%。今年KA(大型连锁超市)渠道在去年的高基数下普遍表现较弱,其中,Q2商超同比-33.49%。今年,商超整体客流受社区店分流,渠道呈现碎片化特点,公司速冻面米制品增速受到小幅影响。随着餐饮的复苏,特通直营渠道快速增长。公司将团餐渠道的开发建设作为2023年营销工作的重点。随着安井小厨等业务的开展,公司具备了更多适配团餐渠道的产品,有利于公司在团餐业务的开拓。
产业结构升级带动毛利率略增。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22.10%,同比+0.24pct,主要因为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此外,油脂类、大豆类原材料成本价格下降。上半年,小龙虾行业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小龙虾产品价格相应下降,竞争激烈,推测对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略有负面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有小幅上升压力,但预计随着产品结构升级,公司毛利率可基本平稳。
控费成效显著,规模效应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47%/6.06%,分别同比-1.09/-1.67pct。管理费用的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股份支付分摊费用减少所致;销售费用下降得益于公司规模效应显现,以及促销人员、广告等费用投入的控制。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比下降带动利润率提升至10.88%,同比+2.15pct。
我们认为,公司产品不断推新,顺应消费趋势进行研发,顺应渠道趋势进行拓展。随着新品升级的推进,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将带来毛利率的提升,规模效应也将继续带来净利润率的提升。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6/19.51/2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95%/31.29%/23.66%;2023-2025年EPS分别为5.07、6.65、8.22;对应PE分别为29/22/1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渠道变化过快;受经济影响消费力下滑;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