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象再次起舞,抗周期能力更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 2023-08-03 15: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大象再次起舞,抗周期能力更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茅台业绩再次超预期了。上半年公司实现709.87亿元营业总收入、359.8亿元归母净利润,单二季度营收、利润双指标超20%同比增长。23H1关键数据值得注意,直销收入占比45.3%,直营电商i茅台收入占比13.5%,茅台酒收入同比增长18.6%,系列酒收入同比增长32.6%,归母净利率51.7%。
飞天茅台提价与否一直是资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茅台更关注的是批价的合理性。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飞天茅台的批价基本维持在散瓶2700-2800元/瓶、整箱2900-3000元/瓶左右的水平。我们认为,这种主动舍弃部分类金融属性,更多回归商品属性的战略意图有更大的意义。由于市场价格的相对平稳,一些投资性质的茅台酒需求减少,而礼品属性、强社交性等因素也撑住了这部分需求减少的影响。
茅台做到了批价平稳的核心在于渠道和产品结构的双提升动作。如果产品结构以飞天茅台为主,投资性需求更容易聚焦从而更难以平稳预期。相比开箱政策,非标茅台的放量既增加了短期的收入,也增加了投资性需求的锚点。从老酒市场角度看,新酒价格推着次新酒价格上涨,新酒价格平稳从而导致次新茅台平稳,次新茅台、非标茅台、飞天新酒的价格相互影响,从而共同导向平稳。大部分非标产品也回归了商品属性。
系列酒半年过百亿,实现了超过30%的增速。从“大树底下难长草”到2015-2016年后茅台酒、系列酒双轮驱动,茅台系列酒的努力助推了酱酒热,也助推了茅台在更多价位带增长的能力,无论是千元价位带的1935、次高端价位的王子、汉酱,都实现了价格的跨价位带跃迁并放量,我们认为这种丰富的产品结构相比单一大单品更具抗风险能力。
直销占比近半,直销占比从2019年8%提升至23H1的45.3%,茅台直控C端的能力领先。逆周期下,名酒价格倒挂,进而导致渠道费用收缩或下沉消费者端,渠道推力降低,周期性表现的更明显。长期看,伴随价格透明,渠道利润越来越薄,经销商也出现头部集中的趋势,更多的品牌集中在少数经销商手中的时候,地面推广的成本也大幅提高。直控C端对于价格和销量都有保障,但需要具备在更大范围内穿透消费心智的能力,而大多数酒厂需要更多借助经销商在地方的影响力,而无法实现直控C端。
线上自营的i茅台收入占整体13.5%,占直销收入30%。线上销售也是茅台的一项探索,既拓宽了渠道,触达了部分新增人群,也有利于新品推广的成效检验。100ml小茅台的产品组合经过商家的礼盒创新,能够更好的匹配市场的礼品消费和朋友聚饮的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茅台再次表现出“大象起舞”的能力,并且从产品和渠道结构上更具抗风险和对冲周期的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59.96元、70.50元、82.57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风险;技改建设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