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2023中报点评:主业稳健预制菜高增,成长空间足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孙天一 2023-08-03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安井食品2023中报点评:主业稳健预制菜高增,成长空间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事件
公司23H1营收68.9亿元(+30.7%);归母净利润7.4亿元(+62.1%);扣非归母净利润6.9亿元(+82.6%)。23Q2营收37.0亿元(+26.1%);归母净利润3.7亿元(+50.0%);扣非归母净利润3.5亿元(+72.4%)。
投资要点
收入业绩贴近预告上限,主业稳健预制菜高增
23H1公司坚持速冻火锅料、速冻面米制品和速冻预制菜肴制品“三路并进”的经营策略和“BC兼顾、全渠发力”的渠道策略,全面提升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不断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同时不断优化商业模式,通过“主食发力、主菜上市”的产品策略、视觉营销的品牌宣传模式、高质中高价的产品定价模式、“销地产”以及“产地研”,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模效应逐步释放,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23H1分品类:面米制品/肉制品/鱼糜制品/菜肴制品/农副产品/休闲食品/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实现收入12.7/11.8/19.6/22.0/2.6/0.03/0.1亿元,同比+11.1%/+22.5%/+20.8%/+58.2%/+98.1%/-48.3%/+23.4%。
1)国内B端餐饮消费逐渐复苏,公司速冻火锅料制品和营业收入稳健增长;2)速冻面米制品增速受小幅影响,主因直营商超渠道人流减少以及C端渠道碎片化分流现象显著;3)速冻菜肴制品同比增长58.19%,主要系新柳伍的小龙虾相关产品、冻品先生和安井小厨的预制菜肴产品以及安井品牌的虾滑产品增量所致;3)农副产品同比增长98.14%,主要系新柳伍的冷冻鱼糜及鱼副产品并表所致;4)休闲食品较上年同期下降48.30%,主要系OrientalFoodExpressLimited常温休闲食品销售下滑所致。
单23Q2分品类:面米制品/肉制品/鱼糜制品/菜肴制品/农副产品/休闲食品/其他业务收入分别实现收入6.6/5.7/9.9/13.5/1.2/0.01/0.1亿元,同比+4.2%/+16.8%/+13.6%/+54.4%/+110.7%/-46.4%/+48.4%。
产品:坚持每年聚焦培养3-5个“战略大单品”
1)C端:以中高端火锅料锁鲜装系列新品次新品为重点,全渠道推广;2)B端:以团餐渠道开发作为“渠道扫盲、终端为王”策略突破点,同时以“丸之尊”系列中高端B端产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夯实火锅料龙头地位;3)预制菜:持续进行大单品培育,冻品先生重点打造酸菜鱼和烤鱼,公司将安井、安井小厨品牌分别授权新宏业、新柳伍使用,复用安井现有经销商渠道推动小龙虾业务尤其是调味小龙虾产品实现增长。
渠道:持续推进团餐开发,顺势设立串烤项目部
1)团餐:从行业角度而言,近几年团餐细分渠道发展较快;从公司角度而言,目前具备了更多适配团餐的产品,拓展时机成熟。今年以来,公司以团餐作为渠道扫盲的发力点,通过产品端量身定制和渠道终端逐步渗透,不断加深在这一细分渠道的持续开发。
2)串烤:消费分级趋势日益显著,公司顺势设立串烤项目部,重点推进火山石烤肠、麦穗肠等产品,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原有强势烧烤渠道上的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
盈利能力:产品结构有望升级,盈利能力或稳中有进
23H1毛利率22.1%(+0.2pct),净利率10.9%(+2.2pct);其中23Q2毛利率19.9%(-0.1pct),净利率10.3%(+1.7pct)。
净利率提升主因规模效应显现,促销人员、广告等费用投入、股份支付分摊费用减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下,期间费用比下降。
展望后续,公司有望通过丸之尊系列、锁鲜装(虾滑)新品次新品和串烤类的放量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我们预计下半年原料成本整体平稳,结合销售费用率已现规模效应,我们看好公司盈利能力或将延续稳中有进态势。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159.4、194.8、233.8亿元,同增31%、22%、20%;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18.7、23.0亿元,同增37%、24%、23%;8月2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9、23、1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品推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