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成本优势助力公司逆境成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 2023-08-01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成本优势助力公司逆境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邦医药(605507)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上升3.93%;归母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下降27.79%;扣非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6.82%;其中2023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下降8.3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44.7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降43.16%。
点评:医药板块市占率稳步扩张,动保板块盈利能力承压。2022年二季度随着全球疫情政策放开,公司人药产品出口需求大幅提升,拉动公司业绩明显提升,致使22年二季度业绩基数较高。2023年上半年,医药健康领域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国邦医药公司的主要产品保持了稳定的生产和经营,并且拓展性产品得到持续的发展。产品出货量持续增加,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并有所提高。动物保健产业随着养殖行业规模化进程超出预期,供应端产能增加导致竞争加剧。各主要兽用原料药价格均处低位,以氟苯尼考为例,2022年二季度价格为430元-470元/千克,2023年二季度价格一度跌破300元/千克。行业进入亏损阶段,各企业面临洗牌阶段。公司凭借成本优势和渠道布局,进一步提高市占率。目前整体畜禽市场价格已进入相对底部位置后续有望逐步回暖,以及随着公司产能逐渐爬坡,公司盈利能力后续有望迎来改善。
公司包括募投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年产4500吨氟苯尼考项目一期进入设备安装关键阶段,年产1500吨强力霉素二期项目已完成试生产,进入验收取证阶段;硼氢化钠系列产品项目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调机阶段,国邦生命科技产业园建成并投入运营。未来产品品类愈发多样,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
规模养殖场占比提升,动保重视程度提高,公司把握产品质量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矩阵。2022年全国生猪出栏7亿头,十家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出栏量合计达1.2亿头,占比达17%左右,相较于21年提升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版GMP正式实施,提高兽药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公司发展动保原料药及制剂业务,产品矩阵丰富,综合竞争优势强,拳头产品氟苯尼考、恩诺沙星贡献营收过亿,市场占有率高,主要产品还包括动保领域广泛使用的强力霉素、环丙氨嗪、地克珠利、马波沙星等。
“一个体系,两个平台”铸就综合优势。医药板块同步发展,推进产业链一体化。一个体系是指有效的管理和创新体系,两个平台分别为先进完整的规模化生产制造平台、广泛有效的全球化市场渠道平台。生产制造方面,公司掌握生产中典型化学反应、溶媒技术工艺,并通过一体化研究布局节省成本,形成集约化制造优势。渠道平台方面,公司服务海内外客户,内外贸易一体化,覆盖六大洲销售网络,产品销往115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3,000余家客户建立了贸易与合作关系。公司在印度、荷兰、韩国、巴基斯坦及西班牙等国市场已建立原料药销售渠道,半制剂产品亦销往东南亚及非洲地区。医药业务方面,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原料药供应商之一,产品包括抗生素类药、心血管系统类药、呼吸系统类药、泌尿系统类药及抗肿瘤类药。主要产品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盐酸环丙沙星均为销售过亿元大单品系列。同时公司进行关键医药中间体生产,围绕还原剂系列产品、高级胺系列产品等开展经营,打造以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产业链一体化的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1.41元、1.88元、2.3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6/12/9倍。予以公司2024年15倍PE,对应目标价28.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产品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养殖业突发疫情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邦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