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证监会拟降低北交所做市商门槛,多措并举提升交投活跃度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赵昊 2023-07-31 1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证监会拟降低北交所做市商门槛,多措并举提升交投活跃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证监会联动北交所起草《北交所做市特别规定》,新增符合北交所特点的指标
2023年2月,北交所正式引入做市交易机制,截至2023年7月28日,共有15个做市商。210家北交所公司其中18家公司有2家及以上做市商,59家公司有至少1家做市商,占比28%。2023年7月28日,北交所发布了《证券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特别规定》),在做市准入条件方面,证监会对北交所做市商门槛进行了下调,从净资本由100亿元调整至50亿元,连续三年分类评级为A调整至近三年中有一年为A且近一年为BB及以上。同时,新增更加符合北交所特点的两项指标,即在北交所保荐上市公司家数排名前20或最近一年新三板做市成交金额排名前20,其他条件保持不变。根据《特别规定》)指标条件,我们进行多维度筛选共有9家券商符合标准(不包括之前15家,以及未考虑新三板做市成交排名可能导致数据差异)。我们认为这一举措针有助于北交所引入更多的做市商,对于北交所的流动性改善带来正向贡献。此外,北交所召集6家基金公司开座谈会,以投资端建设为主线,多措并举提升交投活跃度。
北证A股整体PE估值回落到16.8X,北证A股日均成交额回落到12亿元
近期(2023.7.24~2023.7.28),科创板、北证A股整体PE估值都有一定程度回落,其中科创板整体PE由39.15X回落到39.04X;北证A股整体PE估值由16.87X回落到16.80X;创业板整体保持稳定,维持在34.57X。从流动性表现来看,北证A股本周日均成交额12.01亿元、日均换手率有所下降达1.13%,科创板本周日均换手率2.67%,创业板本周日均换手率4.77%。从北证50指数来看,北证50指数报847.42点,较上周上涨0.05%,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指数本周都有所上涨,北证50指数PETTM17X。
2023年至今共48家公司上市,2023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29%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7月28日,48家上市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均值为17.07X、中值为15.98X(不考虑康乐卫士数据);首日涨跌幅均值为29.46%;其中本年首日涨幅最大的前3家企业由巨能股份(+227%)、锦波生物(+160%)、天力复合(+93%)保持。2023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29%。
本期开特股份、飞宇科技等北交所过会,下周审议扬德环能IPO申请
按最新审核状态分类,2023年7月24日-2023年7月28日更新信息:国子软件、路桥信息、宏裕包材、视声智能、科志股份和博迅生物6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注册;新玻电力、美心翼申、金康精工、圣兆药物、华曦达、鸿辉光通、快达农化、利特尔、虹越花卉、盛源科技、骑士乳业、广厦环能、胜软科技、凯安新材、宇星股份、青鸟软通、天和环保、无锡鼎邦、鹏业软件、金晟环保、芭薇股份、铁拓机械、互邦电力、捷瑞数字、盛安传动25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问询;科强股份1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提交注册;富恒新材、开特股份、飞宇科技3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上市委会议通过,金苑种业1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受理。根据北交所官网,下周将召开一场“发审会”,审议扬德环能1家公司的北交所IPO申请。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宏观经济环境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