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产业数据服务领军,受益于数据要素和AIGC浪潮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陈宝健,闫宁 2023-07-21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产业数据服务领军,受益于数据要素和AIGC浪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钢联(300226)
公司是产业数据服务领军,首次覆盖, 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及产业数据服务商, 业务包括产业数据服务(我的钢铁 MySteel 等平台) 以及钢材交易服务两部分。 公司是典型的数据要素密集型企业, 已有多个产品挂牌上海数交所并与多家客户产生交易; 此外, 公司应用已接入文心一言,聊天 AI“小钢机器人” 也落地在即,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数据要素和 AIGC 浪潮。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净利润分别为 2.24、 3.22、 4.20 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70、 1.00、 1.30 元/股,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别为 42.1、 29.4、22.5 倍。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高质量数据构建壁垒,拓品类打开成长空间
我国是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出口国, 产业数据服务价值凸显。 价格、产量等产业数据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 数据质量是核心因素。公司深耕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多年,搭建了 3000 多人的专业采集团队,通过科学完备的方法论和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持续生成高质量原创数据, 形成了可复制的增长模式。公司数据已用于国际商品衍生品合约清算以及国家官方机构进行宏观调控, 产品影响力持续扩大。 展望未来,除在原有领域继续深耕外,公司将在新能源、新材料及再生资源等新领域持续布局,未来有望通过拓品类持续打开成长空间。
手握核心数据资产,持续受益于数据要素和 AIGC 浪潮
(1) 国家高度重视数据产业,数据要素价值有望重估。 公司作为重要的头部的数据要素密集型企业,已与上海数据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已有大宗商品指数系列、大宗商品产业大数据系列及大宗商品数据应用服务三个系列产品在数交所挂牌,已与银行、证券、期货等多家金融机构及多家产业客户形成交易。
(2) 数据资讯是 AIGC 重要应用场景, AIGC 可以自动分析数据、生成结果,前景广阔。 公司数据订阅服务拥有超 27 万家付费用用户,具备优质 AIGC 应用场景。 目前公司应用已接入文心一言的测试 API, AI 聊天产品“小钢机器人”研发也在持续推进, 可以以对话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价格、数据、资讯、报告、会议等内容, 在 AI 赋能下有望推动公司 ARPU 值提升,未来可期。
风险提示: 业务推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钢铁行业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钢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