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转债系列1:钢结构龙头持续扩产,规模优势助力长期发展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杨光 2023-07-12 1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转债系列1:钢结构龙头持续扩产,规模优势助力长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鸿路钢构(002541)
主要观点:
核心观点
鸿路钢构是国内钢结构制造头部企业,截至2022年底有钢结构产能48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在需求增长、供给出清背景下,头部钢结构企业有望集中受益,公司走差异化竞争道路,与上下游知名企业均有长期稳定合作,凭借成本优势加速自身市占率的提升。此外,公司提前布局智能制造基地,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背景下有望进一步降本增效,稳固自身头部地位。今年1-6月份公司钢结构产品产量约210.33万吨,同比增长32.63%。
政策大力扶持,千亿级市场需求广阔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好、工业化程度高、绿色环保等优点。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助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2022年1月住建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市场有望得到快速发展。根据我们预测,到2025年我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面积有望达到4.9亿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30亿元。长期看,钢结构企业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智能制造是必经之路。
行业供给加速出清,“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成本端看,目前钢材价格已进入下降通道,企业压力有所缓解,钢结构行业肩负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钢铁工业调整升级大任,与宏观经济发展共振。2022年我国钢结构产量10180万吨,同比增长4.95%,占粗钢产量比重10.05%,较发达国家平均30%的比重仍有较大差距。钢结构制造行业充分竞争,呈“大行业,小企业”的局面,但近几年由于产业政策调整、行业监管趋严、宏观经济形势、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中小钢结构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在激烈竞争中难以为继被迫出清。钢结构行业CR5企业加速产能扩张,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成本优势与规模优势,构建公司最宽护城河
公司走差异化竞争道路,聚焦钢结构制造,从2016年开始产能扩张道路,截至2022年底拥有产能480万吨,位居国内第一,与下游中建、中铁、中冶等大型央/国企施工企业以及自行采购或者指定品牌的业主均有稳定合作,凭借自身显著成本优势、规模优势以及管理优势等,有望在逆境中加速市占率的提升。同时,公司从2016年开始进行钢结构生产线的批量智能化改造,目前拥有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可节约80%的人工以及90%的劳动量,在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趋势下,公司提前布局智能制造生产线,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未来有望集中受益。
发行可转债18.8亿元,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链
公司2020年9月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18.8亿元,主要用于(1)涡阳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合肥鸿路建材绿色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工厂设备购置项目、(3)湖北团风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智能化升级项目、(4)鸿路钢构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设备购置项目基本投入使用;基地智能化升级项目已于2022年底建成;平台建设项目受母公司ERP系统升级改造、各生产基地信息化具体方案设计及现场调研复杂等因素影响延期至2023年12月投产。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为249.53亿、290.25亿、321.7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15.40亿、18.19亿、19.93亿元,对应当年动态市盈率为13.69倍、11.60倍、10.5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转债伴随正股波动,也将有较大上升空间。
风险提示
(1)原材料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3)劳动力紧缺风险;
(4)宏观经济政策变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路钢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