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零食专营驱动足,公司简评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丰毅,任晓帆 2023-07-10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零食专营驱动足,公司简评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盐津铺子(002847)
投资要点:
事件:7月7日,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2023年H1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达2.4亿元~2.5亿元(+86.29%~94.05%),扣非净利润预计达2.26亿元~2.36亿元(+98.89%~107.69%),基本每股收益预计达1.26元/股~1.31元/股,整体表现略超预期。
点评:聚焦7大品类,多品类全渠道实现超预期表现。基于上半年业绩预告,我们预计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区间分别为90.51-105.34%、97.81%~113.31%,Q2业绩再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原因在基于具有规模效应且高效的供应链基础上,对数个品类基于不同渠道的高效率自上而下的聚焦,带来的综合渠道势能持续提升,同时结合短期成本(大豆油、棕榈油、黄豆等)继续下降,导致公司业绩继续超预期。我们预计Q2收入增速也望超50%。
第一,产品端:多品类,全规格。①聚焦七大核心品类:辣卤零食、深海零食、烘焙、薯片、蒟蒻、鹌鹑蛋以及果干,全力打磨供应链,精进升级产品力,完善“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增长模式,努力实现“产品领先+效率驱动”。2023H1研发费用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同比提升53%至4507万元。②产品全规格发展:除优势散装外,全力发展定量装、小商品以及量贩装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种场景的零食需求。
第二,渠道端:全渠道,零食专营表现优秀。在保持原有KA、AB类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CVS、零食专卖店、校园店、抖音与主播种草等,与当下热门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零食有鸣、赵一鸣等深度合作,随着合作SKU增加及疫情后门店开拓明显提速,预计短期盐津铺子充分受益。
展望:制造型龙头替代继续,零食专营店红利持续,渠道结构调整打开成长及盈利空间
(1)制造型龙头替代继续。在经历10年渠道持续变革后,不同于海外生产型龙头占据主导,国内线上、线下渠道型龙头依靠渠道红利崛起。但品类碎片化、规模效应为王的背景下。供应链能力带来的成本和品质优势成为决定下一阶段胜者核心。国产生产型龙头对渠道型龙头的替代成为本轮零食崛起的核心原因。
(2)零食专营店红利仍在持续。①行业红利持续。2020年以来,零食专营店,因更便宜的价格(比KA商超便宜20-30%)、更强的零食购物体验(只做零食,多个SKU,多为100-150平米大店)、较低的闭店率(头部品牌10%以下)、较弱的市场竞争(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在全国以区域割据的方式在各省崛起,2022年末头部品牌门店总数达万家,较2021年接近翻倍。目前零食折扣渠道在零食零售渠道中零售额占比预计低于5%,将对占比超过7成的商超、流通渠道产生一定替代,零食专营店短期红利仍将持续。零食很忙在去年末开店超2000家的基础上,2023年6月开店超3000家。②盐津铺子望成为最大受益方。目前盐津铺子在零食很忙采购占比超过5%,而基于公司较强成本控制及较强研发能力,公司可供品类较多,基于门店调研,零食很忙、零食有鸣、赵一鸣等均有10-25个SKU门店端露出,且零食很忙部分品牌定制产品由盐津铺子完工。故基于整体供应链实力,盐津铺子有望成为本轮零食专营店崛起制造端最大受益方。
(3)渠道结构调整,打开成长及盈利空间。公司在2018年之前乘连锁商超发展红利完成了品牌打造、价格锚定等标杆任务,近年来持续加码经销渠道和新零售渠道,借经销商团队实现全国市场布局,借零食专营店带来新渠道增量。同时经销渠道和新零售渠道在费用投入方面优于直营渠道,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投资建议:公司2020年中长期战略升级,2021年进一步战略落地执行启动供应链转型,战略战术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并且战略成效持续显现。我们对未来公司业绩长期看好,预计2023/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1/6.23亿元,同比增速为59.57%/29.39%,对应EPS为2.49/3.23元,对应P/E为32/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的风险;产能建设进程不达预期的风险;管理层配合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