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高精度编码器龙头,市场扩容叠加国产替代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3-07-04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高精度编码器龙头,市场扩容叠加国产替代打开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奥普光电(002338)
中科院光机所唯一上市平台,长期发展动能充沛
公司是中科院光机所唯一控股上市平台,通过将光机所研究成果产业化,现已逐步发展成光机电一体化企业,业务覆盖光电测控仪器、光栅编码器、复合材料、光学材料等。随着高端编码器下游需求提升及国产替代,公司光栅编码器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广阔。此外,军工行业高景气也为公司光电测控仪器、复合材料等业务增长提供保障。 我们预测公司 2023-2025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3.14/4.23 亿 元 , EPS 为 0.96/1.31/1.76 元/股 , 当 前 股 价 对 应 PE 为43.7/32.2/23.9 倍。公司估值水平低于行业均值,鉴于公司在高端光栅编码器的优势地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高精度编码器打破垄断,持续受益于市场扩容+国产替代
光栅编码器是高精度位移传感器,广泛应用于数控机床、伺服系统、机器人、半导体等行业,随着高端数控机床及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市场有望逐步扩容。从竞争格局来看,全球中高端光栅编码器市场一直被海外公司占据,国内企业正逐步实现突破。在国家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政策引导下,我们认为中高端光栅编码器国产替代需求强烈。 公司控股子公司禹衡光学是我国编码器工程唯一中试基地, 工信部认定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多项技术成果打破海外垄断。 公司是国内高精度光栅编码器领军企业,高端产品达到量产能力,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发展。
增资控股长光宇航,加码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制造
我国碳纤维复材行业受益于下游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风电等市场高景气, 根据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数据, 预计 2021-2026 年市场规模有望从 373.72 亿元提升至 1104.97 亿元, CAGR 达到 25%,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光宇航专业从事碳纤维复材的设计、研发、生产,有望持续受益。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产能已由345 套扩充到 800 套,可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风险提示: 工业母机、人形机器人等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长光宇航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公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普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