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增约12亿储能业务订单,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3-07-04 06: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新增约12亿储能业务订单,助力公司长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天科技(600522)
事件: 2023年7 月 3 日,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 公司和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陆续通过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取得储能业务订单, 合计约 12.07 亿元。
点评:
公司积极布局储能业务,市场领先地位不断巩固
公司于 2008 年开始布局储能产业,为客户提供“芯组舱站”全栈级安全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储能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
大型储能项目: 江苏丰储共享储能项目,采购内容为 200MW/400MWh储能系统设备,包含电池预制舱、逆变升压预制舱、能量管理系统等;洪 江 市 黔 城 100MW/200MWh 电 网 侧 储 能 项 目 , 采 购 内 容 为100MW/200MW 储能设备,包含电池仓、 BMS 系统、汇流柜、消防、暖通、舱体等;嘉峪关嘉西光伏园区 120MW 光伏发电项目用储能设备,采购内容为 24MW/48MWh 储能系统设备,包含电池预制舱和逆变升压一体机等;琼海潭门 100MW 农光互补示范项且配套 25MW/50MWh 储能系统设备采购项目,采购内容为 25MW/50MWh 储能系统设备;项目订单金额合计约 95,343 万元。通 信储能项目: 中国移动 2022 年至 2024 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第一批次),招标内容为总规模 5.586 亿 Ah 的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本次中标份额 13.53%,排名第二,中标金额约 25,373.23万元。
公司本次新增的储能业务订单金额合计约 120,716.23 万元人民币,占公司 2022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 3.00%,对公司 2023 年经营业绩有望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认为公司着力发展新能源配储、共享储能业务,再次中标中国移动集采项目,进一步夯实在通信基站储能领域地位。
深度布局能源产业,致力提供能源网络解决方案
公司以“3060”低碳绿色目标为指引,致力于提供能源网络解决方案,通过科技创新和全球化运营,提高在能源网络中的服务能力,实现向“系统集成服务商”的转型,打造全产业链能源网络产业体系。
在海上风电建设上, 公司持续推动技术研发降低成本同时进行技术储备,目前公司成功研发轻型系列海底电缆、环保型海底电缆、不等截面海底电缆、铝导体海底电缆、超高压三芯交流海底电缆、超高压柔性直流海底电缆和动态海底电缆等,公司突破了±525kV 交联聚乙烯绝缘直流海底电缆、 ±525kV 交联聚乙烯绝缘直流电力电缆关键技术瓶颈,满足了深远海超大容量海上风电建设的需求; 2022 年,公司在山东、广东两地中标、执行多个海上风电典型项目。
海洋工程服务上, 公司实现贯穿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期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的工程总承包服务模式, 2022 年,公司海洋工程服务海上风电项目 30 余个;公司实现大功率风机吊装科技成果,获得专利 100 余件。 公司与风电设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合资打造两艘先进的风电施工船舶。 公司工程总承包能力和运维总承包能力不断提升,运维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公司在南通、盐城、阳江、汕尾、乳山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备+施工”并行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发展为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的良好形势。
在海外海风项目上, 公司不断拓宽海外市场,新增中标额达到历史新高, 2022 年,中天海缆完成菲律宾高压海缆总包项目现场工作的竣工验收、德国高压海缆总包项目的调试验收,以及越南等大长度中压海缆项目的顺利交付。在海上油气领域,公司新增中标 220kV 海缆项目,并继续扩大该领域新市场新客户,相继在南美、中东获得多项重大项目,巩固了公司国际主流油气行业海缆供应商地位。
在光伏 EPC 总包业务上, 公司依据“双碳” 目标战略,积极布局光伏发电领域,形成资源开发-总包服务-电站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公司基于光伏业务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产业合作、项目示范、技术研发等手段,不断拓展资源获取渠道、提高专业化能源服务能力,重点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目前已取得承装(修、试)许可证,并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升级等手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工程设计与总包资质升级准备工作。
在储能产业板块, 公司提供以锂电池及其系统集成为核心的系统化产品、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专注于新型电力储能全场景系统应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2022 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安全长寿命”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芯已经大量服务于电力储能市场;相继发布的液冷储能系统、户外液冷储能柜等新产品亦已面向市场。公司连续中标中广核、中石油、中节能、中电建等大型发电企业储能系统招标项目,与央企、电力单位等保持紧密合作,公司储能系统集成产品和服务业务发展良好。并不断拓宽业务渠道,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先后中标并启动执行蒙古能源部 80MW/200MWh 储能系统项目、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20MW/20MWh 调频项目等,同时积极布局欧洲市场,未来面向欧洲提供专业总包服务。
在电网建设业务板块, 公司布局“绿色能源、绿色输送”创新研发,实施架空线路用导线的节能降耗、扩容升级,绝缘线路的高压电缆性能升级,数字电网的智慧电力产品实现,陆地输电电缆的多元设计,开展发-输-配领域创新项目百余项,助力我国新型电网的坚强智能运行。 公司响应“低碳”战略,开展“产、学、研”联合研发。依托校企联合科研平台,研发的高性能耐热导线、全系列低损耗导线、大长度绝缘电缆、平滑铝套高压电缆、聚丙烯绝缘电缆及附件、 110kV 超导电缆等新一代产品,解决了特殊工况、绝缘故障、更高节能、环保降解等难题,为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奠定了基础。
攻关通信网络核心项目,通信行业地位领先
公司聚焦新一代通信产业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提升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与集成能力,积极拓展海洋通信、矿井通信、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及激光等领域业务,形成通信产业从产品到服务的全产业链及自主核心技术,打造“产品-服务-运营”的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市场业务竞争力、新市场占有率。
在光通信业务上, 公司在主营产品光缆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集采中投标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四;馈线产品在中国铁塔 2022 年第二次馈线产品集中采购排名第一;室分天线在中国铁塔、美化天线在中国电信、基站天线和 444 及单 4 天线在中国移动集采投标中均排名前列。 光模块研发上,公司从 2018 年开始研发光模块,目前应用于 5G无线接入场景的全系列工业级光模块产品均已大批量出货。公司完成 SiN 工艺高速硅光学调制/解调芯片研发和小批量试产,并借助自建 SiP 光学封装技术工艺平台,完成 400GQSFP-DD 封装 DR4+硅光模块和 400G FR4 光模块研发试产, 800G 硅光模块研发工作有序推进,公司已就下一代 NPO、 CPO 和液冷光模块等技术领域研发工作也已经开展,同步积极与目标客户进行产品技术标准对接。
积极拓宽海外市场, 2022 年,公司突破英国电信光缆认证,并抓住欧盟碳税机会窗口期,提升海外生产基地产能,稳定给德国电信、法国以及东欧等运营商供货,海外光缆销售规模翻倍增长;同时积极布局拉美和非洲等区域,紧抓 FTTH 建设机遇,在菲律宾等东亚国家和地区提供总包工程等服务,实现利润增长。
在产品研发上, 2022 年,公司通信领域共有 11 项新产品通过鉴定,其中 5 项新产品、新技术在关键技术水平、生产工艺、性能指标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6 项新产品、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申请通信相关专利 183 项,授权专利 194 项。公司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深耕,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达到国际领先,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先后将 ADSS、漏泄同轴电缆等打造成制造业单项冠军,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引领行业发展。 2022 年内, 公司漏泄同轴电缆成功通过单项冠军复评;“松套层绞式全介质自承式光缆”、“高兼容性超细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波长段扩展的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室外光缆接头盒”四项产品荣获江苏精品认证;荣膺“中国移动集采 A 级供应商(普通光缆)”、“菲律宾第二大运营商 Globe Telecom Inc.最佳供应商”称号;公司通信产业牵头 2 项国际标准、参与 4 项国际标准和 9 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引领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战略布局海洋、新能源、电力电缆、光通信四大业务,覆盖通信和新能源两大核心赛道,作为海风龙头,有望核心受益于海上风电行业长期成长,同时随着光通信行业复苏, 新能源业务逐步发展,有望打开公司成长新曲线。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61 亿元、 49.59 亿元、 59.14 亿元,当前收盘价对应 PE 分别为 14.17 倍、 11.31 倍、 9.49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海洋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海洋板块分拆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