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半年报业绩预告:Q2各业务板块稳中向好,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杨惠冰 2023-07-04 0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半年报业绩预告:Q2各业务板块稳中向好,业绩符合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潍柴动力(000338)
投资要点
公告要点: 潍柴动力发布 2023 半年报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35.87~40.65 亿元,同比+50%~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3.04~38.68 亿元,同比+105%~140%;对应 2023Q2 归母净利润 17.31~22.09 亿元,取中值 19.70 亿元,同环比分别+48%/+6%, Q2 业绩表现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行业端内需向好+出口旺盛,公司端发动机+整车业务均向好,业务结构优化;发力出口突破新兴市场,业绩同比实现高增。 2023Q2 重卡行业累计实现批发销量约 23 万辆( 6 月重卡销量预估为 7.2 万辆),同环比分别+57%/-4%,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去年同期国内疫情封控导致基数较低,环比小幅下滑主要系季节性因素所致。 发动机业务维度: 2023 年前 5 月潍柴发动机配套整车上牌量合计 8.15 万台,同比+45%,市场份额 30.2%,同比+2.6pct,发动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同时公司大缸径发动机以及液压等战略新兴业务发展较快,业绩贡献持续加大。 整车业务角度: Q2 公司旗下陕重汽 2023 年前 5 月重卡累计 6.43 万辆,市占率16%,同比去年同期提升 2.86pct,整车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发展向好。
展望未来, 重卡行业海内外共振向上,公司依托重卡行业回暖,发动机/液压等其他业务多点开花,业绩有望持续向上; 长期来看混动/纯电/氢能齐发力,新能源加速转型。公司凭借自身产业链一体化垂直整合铸就的行业高壁垒,有望推动发动机/整车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站稳产业链龙头地位;同时,大缸径发动机销量占比提升,液压产品开拓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营业总收入为1981/2345/2595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 67.56/87.36/107.54 亿元,分别同比+38%/+29%/+23%,对应 EPS 为 0.77/1.00/1.23 元,对应 PE 为16/13/10 倍。 鉴于潍柴动力重卡全产业链覆盖叠加凯傲等业务对冲周期波动,盈利稳定提升,长期新能源领域布局持续发力,我们认为潍柴动力应该享受更高估值溢价,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重卡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