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耕生猪产业三十余载,布局生猪产业链一体化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莺,万定宇 2023-07-02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深耕生猪产业三十余载,布局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唐人神(002567)
主要观点:
唐人神:布局生猪全产业链,逆势快速扩张
公司成立三十五年以来始终围绕“生物饲料、健康养殖、品牌肉品”三大产业,构建了集饲料研发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生猪屠宰、肉品加工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2022年,公司营收为265.4亿元,三大主营业务占比达到99.9%,其中,饲料业务营收占比达到76.7%,较去年略降,养殖业务和肉制品加工业务占比分别为18.3%和4.9%,较2021年略增;2013-2022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7%。
主要上市猪企扩张减速,生猪养殖行业有望持续去产能
①受困于生猪养殖行业持续低迷,主要上市猪企资本支出逐年回落,2021-2022年分别降至974亿元、494亿元,2022年已回落至2019年的水平。②2022年末,主要上市猪企在建工程余额自2018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时2023年以来,多家上市猪企陆续下修2023年出栏目标,从1-5月生猪出栏情况看,经过下修的出栏目标完成率较高。③2022年12月,生猪养殖行业再次陷入亏损,2023年1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降至4305万头,较2022年末下降1.9%,2023年4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再降0.5%。由于生猪养殖效率明显提升,产能需进一步出清。2023年1-5月,仔猪销售持续盈利,随着市场对下半年猪价预期的转变,6月仔猪价格开始明显回落。我们判断,随着生猪价格的持续低迷,仔猪销售或进入亏损期,产能去化有望加速。
三大主营业务协同发展,穿越周期实现量价齐升
①饲料业务:公司饲料业务历史悠久,产品矩阵完备。目前公司有骆驼牌、加乐、湘大、比利美英伟四大主要饲料品牌,覆盖生猪、禽类、水产养殖等各个方向。公司加快饲料业务转型,开发规模猪场,提升饲料性价比,饲料产品以外销为主、内部供应为辅,2022年,公司饲料销量约616.63万吨(含内供饲料),同比增长约7.83%;2023-2024年公司饲料销量规划分别为650万吨和700万吨。
②养殖业务:公司自2008年开始从事种猪繁育业务,围绕消费区域布局生猪产能,以自建育肥场和“公司+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商品猪育肥业务。2020年公司引进1400头曾祖代新丹系种猪,实现公司育种体系的迭代升级,经过2年多培育,逐步完成“新美系”向“新丹系”的过渡,目前,新丹系种猪占比已超过20%,两年内或可实现全部替换。2022年,公司实现生猪出栏215.79万头,其中,肥猪出栏189.03万头,同比增长106.66%,计划2023年实现生猪出栏350万头。
③肉制品加工业务:从1995年集团兼并株洲肉联厂,“唐人神”品牌诞生,到2020年中央厨房竣工投产,公司肉品业务在20多年里聚焦中式特色风味产品和“湘菜”预制菜系列。此外,公司创立了小风唐中式快餐,进一步延伸生猪养殖产业链,平滑生猪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2022年,公司肉品业务营业收入达13.0亿元,同比增长76.0%。
投资建议
公司是我国优质饲料龙头,近年来养殖业务快速扩张。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1亿元、346.3亿元、377.2亿元,同比增长10.1%、18.6%、8.9%,对应归母净利润-11.48亿元、7.38亿元、13.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3元、0.53元、0.9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肉制品价格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成本上升风险;产能扩张低于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人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