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直播电商拓品类增长,AI驱动创新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意 2023-06-26 14: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直播电商拓品类增长,AI驱动创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遥望科技(002291)
公司简介
公司为直播电商MCN领军者,主营业务包括社交电商、互联网广告代理、互联网广告投放,鞋服业务,2022年营收占比分别为59.8%/28.7%/3.2%/8.2%。随着4Q2022以来鞋服加大清货力度,业务轻量转型,积极拓展品类并加码AI赛道,提升经营效率。
投资逻辑
行业趋势上,直播电商主播去中心化发展。2022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约3.4万亿元,增速34%。达人直播和自播形式互补,预计各占50%。MCN机构数量超2.4万家,进入存量优化的阶段。在此环境下,MCN的竞争力在于供应链管理、主播孵化和流量管理的能力。公司全平台布局,建立主播矩阵。公司持续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深耕,2022年GMV约150亿元,增速约50%。建立起艺人+达人的主播团队,签约艺人累计达到51名,对主播进行梯度管理。公司与小冰合作,研发数字虚拟人直播承接长尾流量,可部分替代中等水平店播并延长直播时长。
直播流程标准化、可复制化,推进智能化选品。遥望云平台将直播全流程解构为100项以上的环节,通过1-2周的时间能够完成一组运营团队的培训。公司积极拥抱AI技术,结合直播电商场景研发智能选品功能,预计有效提升选品效率和效果。
“增时长+拓品类”为增长主要驱动。2022年公司有效开播艺人及主播仅有83人,月均直播时长头部/中腰部/尾部主播为27.9小时/29.7小时/9.5小时。对标日播直播间(月均直播时长东方甄选45小时,交个朋友53个小时),公司的直播时长有2倍的提升空间。品类拓展上,向非标服饰品类发力。
深耕供应链,打造新型直播商业体。数字化服装采销产业基地“扶摇”落地,线下打造“目的地式”购物场景,线上对店铺做供应链货盘赋能及直播赋能。供应链平台的打造将革新对腰部达人的服务方式,由“N对1”向“1对N”转变。
盈利预测、估值和评级
采用PE估值法,公司2023年至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0亿元、6.14亿元、9.93亿元。参照行业2024年PE估值中位数为16.89x,考虑到公司线下商业体的落地及开业预计联动线上线下流量,为公司带来新增量,给予公司2024年25xPE估值,对应市值153.43亿元,目标价16.4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品类拓展及多平台运营效果不及预期;头部主播流失;商誉及存货减值风险;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