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医疗深度报告:国改加速下的医疗器械老龙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司清蕊 2023-06-15 1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新华医疗深度报告:国改加速下的医疗器械老龙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华医疗(600587)
新华医疗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国企改革背景下,管理显著优化、向高端切换加速、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正处于管理优化与产品创新带来收入高增长、利润上行周期,2023-2025年收入利润高增长可期。
新华医疗:聚焦主业,降本增效,老龙头现新生机
聚焦主业,医疗器械&制药装备收入占比稳步提升。新华医疗为国内医疗器械的老牌龙头,经过多年发展,其业务涵盖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商贸、医疗服务四个方向。2017年,公司提出聚焦主业(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由规模增长向效益增长转变,2018-2022年,公司两大核心板块医疗器械(收入占比由22%提升至41%)、制药装备(收入占比由8%提升至16%),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着重效益,毛利率稳步提升期。自2017年,公司提出“出清低效资产”、“由规模增长向效益增长转变”的策略以来,逐步剥离低效子公司,向医疗器械与制药装备两大板块聚焦,拉动毛利率逐年提升,2018-2022年公司毛利率由20.0%逐年提升至26.4%。正处于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期。
边际变化:管理显著优化,高端切换加速
边际变化1:国企改革&股权激励,促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1)国企改革落地,公司经营质量提升。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促进国有企业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高活力和效率,新华医疗将提升毛利率作为重要目标,优化产品结构、降本增效、实施股权激励,2018-2022年毛利率逐年提升,我们认为随企业治理进一步优化,公司盈利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2)股权激励:2020-2024年扣非归母净利润CAGR23%,快速增长趋势渐显。2021年11月,公司公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提出2022-2024年股权激励考核目标,以股权激励考核要求计算,2020-2024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CAGR23%,快速增长趋势渐显;2023年3月,公司披露《关于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告》,子公司新华手术器械有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我们认为,随公司股权激励的持续推行,公司员工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长。
边际变化2: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并有望带来持续的经营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已诞生80年的国有企业,业务繁琐、体量庞杂,管理能力的评估至关重要。2020-2022年,公司管理人员薪酬占期间费用的比例有稳步上升态势(由12%提升至14%),从管理效果来看,2020-202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由58%下降至55%);2020-2022年公司整体ROA(总资产收益率)、经营活动净收益/利润总额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盈利能力与收益质量均稳步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正处于管理能力提升期,有望带来持续的经营边际改善。
边际变化3:定增落地、创新能力凸显,高端化切换加速。2023年2月,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书》,募集金额12.84亿元(发行54.90百万股,其中山东健康认购32.7%),主要用于柔性加工产线、高端精密微创器械、小容量制剂智能化生产、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等项目,从定增规划看,公司正处于产品高端化进程加速期。我们认为,高端化切换对于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毛利率等均有望形成促进,持续深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7.12/121.91/137.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13.8%、12.8%;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7/9.18/10.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61%、19.71%、17.43%,对应EPS分别为1.64/1.97/2.31元(2023年21倍PE),参考可比公司,给出2023年28倍PE,对应36%的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实施不及预期的风险;新品商业化或市场接受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并购标的管理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