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厚积薄发,胶膜业务产能释放;触底反弹,计提亏损盈利在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3-06-14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厚积薄发,胶膜业务产能释放;触底反弹,计提亏损盈利在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洋新材(603330)
核心逻辑:2023年以价换量赛道重回高景气+新产能投产未来增长可期+原材料国产化降本
2022年库存+商誉计提,2023产能释放,盈利有望修复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4.26亿元、同比+33.55%,归母净利润-5658.87万元,同比-151.37%;2301营收3.37亿元、同比+5.63%,归母净利润344.35万元、同比+237.57%。2022年公司对胶膜主要原料EVA粒子持续备库,但受硅料价格高居不下的影响组件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胶膜市场需求未达预期,影响公司出货量及胶膜产品毛利率。2022年三李度后EVA粒子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对相关存货计提跌价约6000万元,报告期内对2020年并购子公司烟台泰盛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约1200万,影响净利润减少。2023年在硅料价格下行,行业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新建胶膜产能进一步释放,利润有望得到修复
光伏胶膜业务产能快速提升,POE胶膜迎合市场需求
据Infolink预测、2023全球组件需求为385~450GW,行业处于技术送代时期,N型产品市占率逐年提高,2023年将提升至约25-30%,至2023年底TOPCon电池全年出货量或将达到120GW以上,POE胶膜因性能优异,作为N型组件主要封装材料,预计今年POE/EPE胶膜的需求将达到10亿平米以上,随着N型产品市占率的快速提升,未来需求持续扩大。
公司的胶膜业务快速增长,2022年营收达到7.28亿元、同比+124.69%。公司以“进入行业前三为胶膜业务的发展目标,大力拓展产能提高市场份额,22年底公司产能达到1.6亿平方米,23、24年公司胶膜产能预计将达到3.5、5.4亿平方米。今年1月底公司完成定增,成功筹集9.86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昆山、南通及海安三地各年产1.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公司新增合计32条透明EVA胶膜、7条白色增效EVA胶膜、21条POE/EPE胶膜生产线,共计新增产能4.5亿平米,占市场新增产能16%,其中POE胶膜产能1.15亿平米,占公司新增产能26%。达产后公司光伏胶膜总产能预计超过5亿平方米,产能规模将位居行业前列。2023年EVA粒子原料价格回调,未来POE粒子国产化趋势明显,光伏产业链发展趋势向好,随着公司产能释放,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修复。
公司在光伏胶膜业务方面有十多年经验积累,技术水平过硬,产品质量收到东方日升、一道新能正泰电器等下游客户认可。项目投产后,将优化公司胶膜产品结构,助力公司高端胶膜供给能力提升公司行业议价权。
深耕电子工业胶领域,热熔墙布及热熔环保粘接材料业务持续发展
智能可穿戴行业景气度高,根据IDC数据,2024年全球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6.37亿台,市场空间广阔,驱动电子工业胶需求稳定增长。2022年,公司在汽车电子细分领域营收同比上升超过50%智能穿戴行业营收实现翻倍增长,在光学模组、声学模组用胶及电磁元器件密封等方面持续研发投入,实现了产品及客户的双重突破,聚焦电子胶黏剂产品的国产化替代。2023年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有望得到修复,公司热熔墙布产品环保美观,业务渠道持续拓宽,公司积极推动销量增长。公司在热熔环保粘结材料方面对存量业务进行结构调整,积极拓展新应用,具备风能叶片用胶稳定供货能力,成功开发汽车内饰面料用胶,在湿气固化聚氨酯胶粘记PUR板块销量同比增长50%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公司胶膜技术储备领先,产能快速发展,客户资源优异。未来随着POE胶膜等新型产品产能持续释放,公司市占率将进一步提高,增强公司盈利能力。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1.43/4.02/6.10亿元,对应2023~2025年PE31/11/7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不景气,新能源需求下行;光伏产业内竞争格局恶化;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欧美贸易壁全致行业发展受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洋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