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深耕机场+免税业务,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齐振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嘉仁,涂佳妮 2023-06-13 2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深耕机场+免税业务,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齐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南机场(600515)
本期内容提要:
海南机场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启“一本两翼双引擎”业态新格局。2021年,公司破产重整程序顺利执行,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省属最大的国资平台海南发控,正式融入海南国资体系。公司开启以机场为根本,以免税商业地产、物管酒店服务为两翼,以临空、资本为两大驱动引擎的“一本两翼双引擎”业态新格局。破产重整完成后,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47.01亿元、18.56亿元,同比均有所修复。
机场业务:三亚凤凰机场资产优质,第七航权赋予海南国内航空枢纽最高自由度。公司通过控股+参股+管理输出11家机场,2021年机场业务营收和毛利贡献率均为35%左右,其中:1)三亚凤凰机场为公司核心资产,2022年占机场板块业务营收约90%,2023年以来客流量快速回升,盈利能力有望改善,T3航站楼及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后,凤凰机场整体保障旅客吞吐量可达2700-3000万人次/年;2)中小机场布局覆盖全国8省10家机场,2019年宜昌三峡机场客流超300万人次,其余机场目前体量较小。
免税业务:卡位优质流量入口,深度参与离岛免税业务。公司以参股投资和场地租赁的形式参与5家离岛免税店,2022年线下免税销售额约75亿元,占海南岛内12家免税店销售额比例约21.5%。1)公司持有美兰机场免税店49%的股权,2021、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分别2.90、0.45亿元,美兰机场免税店批复经营面积约3.99万平米、已开业面积约1.79万平米,入驻品牌数量超500个,精品供给持续扩容;2)公司通过参股+租赁方式参与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2021年贡献投资收益、租金收入分别约0.18、1.22亿元,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租金收入分别为0.07、0.76亿元。当前凤凰机场已开业面积约0.18万平米,2023年底凤凰机场有望新增约0.5万平米,叠加新增多个精品品牌,有望为凤凰机场免税店贡献可观增量;3)自持优质物业日月广场,坐落于海口市大英山CBD,为中免日月、海控全球精品提供免税场地租赁,2022年实现免税店租金收入0.91亿元,随着日月广场免税商业扣点水平回归市场化,公司有望与免税商共同做大免税销售体量、实现互利共赢;4)设有三处免税提货点,2022年凤凰机场收取免税提货点租金收入0.63亿元。
房地产业务:传统地产业务逐步退出,积极拓展临空产业开发经营。1)公司持续推进去房地产化工作,2022年地产业务营收20.73亿,同时积极推进优质存量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海南中心有望于2026年底投入运营,建成后有望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新地标;2)公司持有物业租赁以海口市为主,2022年海口地区租金总收入3.36亿元,其中日月广场收入1.88亿元;3)2018年起公司逐步将地产业务重点转向临空产业园区开发,促进临空产业与机场主业功能互补,并搭建合资公司及合作平台,布局临空上下游产业链。
物业业务:海南机场坐拥海南本岛规模最大的物业服务企业海南物管,聚焦三大优质业态+两大服务体系,在管物业项目共计163个,管理面积逾1600万平米。公司物管业务市场拓展方向主要为航空机场产业园、政企事业单位、住宅商业写字楼等优质业态及项目,并进行餐饮服务、资产管理服务两大体系业务布局;近年来,公司物业管理面积保持在1500平米以上,在管项目稳定在约170个,受益于公司较为稳定的在管项目数量及管理面积,2018-2022年物业业务营收稳健,基本维持在7-8亿元,且毛利率较为平稳,疫情前后均维持在15%左右。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我们预计公司有望享受政策和发展红利,看好公司机场和免税业务中长期的成长性。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77.30亿元、83.00亿元、88.0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60亿元、13.34亿元、16.7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0元、0.12元、0.15元。截至2023年6月12日收盘价,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41倍、36倍、28倍。由于公司将以机场及免税为主要业务,逐步去地产化,我们选取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和格力地产作为可比公司,2023年可比公司PE平均值为51倍。我们看好公司机场及免税业务伴随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成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客流不及预期风险;经营相关风险;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