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建材行业周报:政策预期升温,地产链迎低位布局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金兵 2023-06-05 15: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建筑建材行业周报:政策预期升温,地产链迎低位布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建筑建材有所反弹。本周建材指数上涨0.88%,建筑指数上涨2.61%,其中建材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0.60个百分点;建筑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2.33个百分点。我们判断建材板块上涨主要原因是:建材板块回调充分,与去年10月房地产三支箭政策出台前基本持平。6月2日单日,地产链涨势显著,判断市场期待更多稳增长刺激政策出台。建筑板块上涨幅度较大,我们判断为此前超跌后反弹,“中特估”行情持续演绎。
青岛率先出台地产政策,预期有望逐渐升温。据青岛晚报官微消息,6月1日,青岛市住建局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优鲜卖”模式,促进“卖旧买新”“卖小换大”。鼓励各区(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试点房票制度。新建商品房出售条件由网签满5年变更为网签满3年,取证满2年。二手房出售条件由取证满2年变更为取证满1年。限购区域首付比例不变,非限购区域首付比例首套最低调整为20%、二套最低调整为30%。我们判断此次购房条件放开,将有助于区域地产行业的活跃度提升,帮助需求端恢复平稳发展态势;后续我们判断将有更多“因城施策”的城市,政策预期有望逐渐升温。
房企销售略有回调,前端土拍向头部城市集中。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房企销售端:1-5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pct。其中TOP100房企5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上升2.9%,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降18.8%。5月市场调整压力较大,购房者情绪继续回落,推动销售端环比下降。2)房企拿地端:1-5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4290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8.4%,降幅较上月收窄4.75pct。分城市层面,一、二线城市受销售端复苏带动,土拍热度有所回升,但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土拍市场依旧低迷,土拍市场分化明显。
PMI在枯荣线下小幅回落,板块分化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中国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5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恢复情况良好,PMI分别为50.5%、50.4%和50.8%,高于上月1.2/0.3/1.0pct,相比之下,高耗能行业恢复动能不足,行业PMI回落至45.8%,创10月新低,行业分化显著。
推荐4条主线:建筑大央企和一带一路、基建市政开工端建材、竣工端建材、AI+建筑设计
主线1:建筑大央企资产重估和一带一路标的。经营考核指标优化,央企ROE存修复空间,带动PB估值修复,同时“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升级,央企在上述地区资产及业务有望获得价值重估。目前多数央企建筑公司PB估值处于低位,虽在上一轮估值修复中有所回升,但仍有修复空间。推荐中国中冶。产业受益标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民企中首推海外布局矿业服务+资源双轮驱动的金诚信。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今年将预计将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中亚峰会等里程碑式大会议,预计新疆等区域开发标的以及海外工程企业中长期受益,其中北方国际、天山股份、北新路桥、新疆交建等标的产业受益。
主线2:竣工链条或成为全年主线。近期玻璃加速去库存,印证竣工端实物工作量恢复,判断地产竣工全年有望恢复,叠加保交楼预期,我们认为竣工端链条会成为中周期的趋势,配置价值凸显。推荐建筑玻璃板块旗滨集团、金晶科技,南玻A、信义玻璃产业受益,产业链上的推荐坚朗五金、豪美新材、森鹰窗业,王力安防产业受益;C端竣工装修家居建材首推伟星新材、三棵树、北新建材,兔宝宝、箭牌家居、亚士创能等产业受益。
主线3:基建及市政开工端。预计市政基建仍是全年稳增长重要抓手之一,1-4月基建增速保持高增,全年确定性仍然较强。推荐防水头部企业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外加剂企业苏博特,以及施工环节中铝模板租赁头部企业志特新材。制造业稳增长相关方向,推荐利柏特、罗曼股份、鸿路钢构等。
主线4:AI+建筑设计。建筑设计作为上游环节,属于较为典型得人力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行业,AI软件的出现和普及预计将大幅提升设计环节工作效率。目前部分建筑设计企业在积极数字化转型,我们判断提前布局AI且有积累的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其中华设集团、华建集团、华阳国际、设计总院、东易日盛等产业受益。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成本高于预期,系统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