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饮行业周报(2023年6月第1期):多家酒企股东大会召开,新增推荐五芳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食饮行业周报(2023年6月第1期):多家酒企股东大会召开,新增推荐五芳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报告导读
食饮观点:白酒板块处于强性价比区间,大众品关注数据恢复情况白酒板块:当前板块处于强性价比区间,再迎配置良机。推荐关注三条主线:①高端酒主线: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②业绩确定性主线: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舍得酒业;③改革&新品招商线:口子窖/顺鑫农业。
大众品板块:大众品23Q2有望迎逐季改善,同时伴随场景恢复带来的数据恢复,以及节令到来带来的礼赠场景恢复,叠加成本端有望边际向好,建议积极布局大众品板块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经营数据加速改善、二季度有催化剂的标的,如啤酒板块、休闲零食板块等。本周更新:周思考(推荐五芳斋)、大众品成本数据、重庆啤酒、百威亚太、新乳业更新。本周组合:五芳斋、新乳业、盐津铺子、劲仔食品、中炬高新、千味央厨、伊利股份、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等。
5月29日~6月2日,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2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15%,其中乳制品(+0.92%)、休闲食品(0.79%)涨幅居前,调味发酵品(-2.73%)、其他食品(-2.67%)跌幅居前。具体来看,本周白酒板块金种子酒(+4.99%)、伊力特(+3.37%)涨幅较大,酒鬼酒(-6.00%)、舍得酒业(-4.86%)跌幅相对偏大;本周大众品板块黑芝麻(+11.11%)、威龙股份(+9.47%)涨幅相对居前,嘉必优(-5.77%)、中炬高新(-4.51%)跌幅相对偏大。
【白酒板块】估值具强性价比,等催化东风来
板块回顾:基本面趋势向上,情绪&资金面原因导致短期略承压
板块个股回顾:5月29日~6月2日,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2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15%,白酒板块下跌幅度大于食品饮料板块,跌幅为1.30%。具体来看:本周板块表现平稳,其中金种子酒(+4.99%)、伊力特(+3.37%)涨幅较大。我们坚持前期观点,认为近期板块表现平稳主因当前处于淡季(缺乏强催化剂),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①端午/中秋国庆回款表现;②酒企批价/库存水平表现;③酒企渠道/价格相关操作;④23Q2/23Q3板块/酒业业绩弹性;⑤宏观经济指标表现等方面。基于4-5月白酒终端需求处于向上阶段,我们看好今年白酒投资大年机会,当前板块处于强性价比区间,再迎配置良机。推荐关注三条主线:①高端酒主线: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②业绩确定性主线: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舍得酒业;③改革&新品招商线:口子窖/顺鑫农业。
酒企观点更新:优质酒企势能不减,23年有望实现突破发展
今世缘:次高端酒战略不改,产品体系清晰完善。①中档酒:受益于对开四开消费者培育传导作用明显+100-200元价位带逐步成熟+单开等产品消费基数小等原因,今年以来中低档酒动销表现亮眼;②次高端酒:四开为主干产品,六开战略性价格布局高于V3,V9做点状式布局。其中V3表现优秀,原因之一为:V3在婚宴中占比提升,主要源于此前商务消费培育。
洋河股份:聚焦“一顶双基四梁”,2023年将实现八大突破。本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2022年,洋河深入推进营销调整转型,在组织架构调整、各级责任明确、厂商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队伍能力提高等方面做文章,战斗力、执行力、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2023年,在竞争环境下,在“慢进亦退”竞争大背景下,公司将继续保持战略清醒,坚定战术自信,把握战法主动,构建“一顶双基四梁八柱”名酒大厦,才能在激流勇进的白酒市场中,深耕落地,突出重围。
山西汾酒:三大品牌协同发展,多措并举下批价有望上行。本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23年公司将:①聚焦营销:强化优化市场布局,加大南方拓展力度;加强渠道终端掌控;优化产品结构。②聚焦品质路线;③聚焦文化赋能;④聚焦深化改革;⑤聚焦管理优化。产品角度看,公司将全面发力三大系列:玻汾培育消费;巴拿马老白汾腰部产品加大市场投入,提升占有率,获得更多利润;青花以青20为中心引领品牌升级。另外,竹叶青&杏花村将加大市场投入聚焦重点市场,渠道终端要做到共享。当前公司核心产品批价/库存表现稳定,我们期待公司灵活的量价&市场操作下,迎来批价上行。
金种子酒:改革重塑稳中有进,全年业绩有望驶入快车道。本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自华润入主/新管理层组建以来,公司便积极开展销售模式改革,启动组织重塑/品牌重塑/数字化重塑。在产品战略上,公司明确聚焦一体双翼战略(金种子+醉三秋/头号种子),做强“3+3”(头号种子/柔和/大师+馥7/9/20),其中:①头号种子已经顺利完成合肥大区、阜阳大区部分市场的渠道布局,后续将继续借助啤白赋能优势,完成渠道规划与啤酒客户布局。②馥20即将上市,实现包装工艺焕新升级,提升公司产品天花板。公司立足安徽布局全国,在华润强大渠道力的赋能下,全年公司有望扭亏为盈,业绩驶入快车道。
数据更新:飞天茅台批价环比提升,库存保持相对低位
贵州茅台:本周飞天茅台(散)批价约2800-2820元,批价呈向上态势;五粮液:本周批价稳定在930-965元,批价保持稳定;泸州老窖:批价约880-905元。
投资建议:看好全年投资机会,推荐关注三条主线
白酒消费升级趋势延续,我们看好今年白酒投资大年机会,当前板块处于强性价比区间,再迎配置良机。推荐关注三条主线:①高端酒主线: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②业绩确定性主线: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舍得酒业;③改革&新品招商线:口子窖/顺鑫农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