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拓展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拓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铁建(601186)
投资要点
公司前身是铁道兵,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中国铁建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16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9年新签合同额突破2万亿元,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9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1位。2022年铁建新签合同总额3.25万亿元,同比+15.09%。
基建业务:订单结构优化,水利及电力工程业务增长迅速。1-3月广义/狭义基建保持+10.8%/+8.8%的高增长,预计基建为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1)工程承包业务:传统基建稳定发展,经营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铁路/公路工程相关业务新签合同额比增长30.20%/52.29%,传统优势基建项目维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订单结构持续优化,在矿山开采、水利水运、机场工程、电力工程等领域新签订单也有较大增幅,2022年水利水运工程/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分别同比增长95.27%/290.73%,水利及电力工程的贡献度显著增加。(2)非工程承包业务:加快非工程承包和新兴产业拓展,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投资运营业务方面,公司旗下的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昆仑投资等公司业务领域涵盖了交通、市政、环保等多个领域,在高速公路运营等领域优势显著。2022年7月公司发行的国金中国铁建REIT上市构建“投资-建设-运营-出售”运作模式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经营指标;绿色环保业务方面,中国铁建聚焦流域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抽水蓄能、海上风电等细分领域开展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道路,绿色环保业务发展较快。
共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公司22年海外新签规模位居八大央企之首。
(1)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铁建2018年推出“海外优先”战略,逐步形成了“3+5+N”的出海队形,协同作战,抱团出海。自2019年开始,中国铁建的海外新签合同额位居八大央企之首,2022年境外业务新签合同额3,060.5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9.43%;(2)过往“一带一路”政策带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基建合作明显增加,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有望充分把握历史性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当前公司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枢偏下位置,5月25日收盘价对应的PB-LF为0.568倍,对应PE-TTM为4.967倍,处于历史区间20-30%分位之间。当前稳增长主线清晰,基建链条景气维持高位,房建及房地产开发景气筑底复苏,“一带一路”相关政治、经济政策落地将提振建筑公司海外业务成长预期,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看好公司估值持续修复机会。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93/332/366亿元,对应PE分别为4.6X/4.0X/3.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一带一路”提振海外业务不及预期、国企改革推进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