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期成长能力强,金融科技动力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长期成长能力强,金融科技动力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博彦科技(002649)
展现出长期成长能力,营收结构向好趋势明显
公司克服外部环境不利影响,实现上市以来营收规模连续11年正增长,复合增速超过20%,展现出跨越经济周期的长期成长能力。根据公司年报,从业务收入结构来看:产品及解决方案16.32亿元(+26.01%)、营收占比25.18%(+1.77pcts);研发工程36.56亿元(+16.31%)、营收占比56.42%;IT运营维护11.55亿元(+9.34%)、营收占比17.83%。从行业收入结构来看:金融行业15.90亿元40.08%),连续两年增速超过40%,营收占比24.54%(+4.02pcts);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分别为24.99亿元(+17.03%)、14.26亿元(+10.75%),营收占比分别为38.57%、22.029。从地区收入结构来看:境内45.35亿元(+20.89%);境外19.44亿元(+9.15%)。谨慎应对地缘政治影响,调整和优化全球业务布局,拓展欧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市场,并相应建立交付中心,致力于成为全球客户数字化转型的优选合作伙伴。我们认为,公司整体营收规模逐年稳健提升,展现出优秀的长期成长能力。产品型和金融行业收入增速较快,境内外业务均衡,营收结构向好趋势明显。从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来看,深度受益于数字中国建设以及行业信创的全面推进。
上市以来连续11年盈利、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资产结构合理,经营质量较高。
盈利能力与股东回报:上市以来连续11年实现归母及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12.4%,盈利能力稳健。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9亿(-23.45%),主要系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及信用减值损失1.25亿元(21年为0.35亿元),扣除该事项影响盈利能力基本保持稳定。拟10派2.05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红利1.20亿元,将实现上市以来总计12次派现,累计现金分红达7.76亿元。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强化技术能力优势:2014-2022年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22年度研发费用金额3.26亿元(+22.89%)。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领域,加强创新技术与业务需求相融合的有效投入。资产结构:2020年以来资产负债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分别-2.17pcts、-5.83pcts、-0.17pcts)。2022年及2023年Q1存货及预付账款均保持在千万元规模,同比增速较快,与公司产品型收入经营占比提高、以及产业链生态合作加大相关。经营性现金流表现:22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06亿元(+2.31%),与归母净利润匹配良好。实现上市以来连续1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且绝大多数年份完全覆盖全部归母净利润。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稳健,资产结构合理。归母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匹配度较好,整体经营质量较高
深耕金融科技业务,构建行业生态协同,聚焦重点客户发展。
深耕金融科技业务业务。以打造“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中长期发展目标,持续拓展金融科技业务版图,不断提升在细分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已形成以数据智能、智能风控、移动银行、开放银行等为代表的系列金融IT解决方案为主、以综合服务为基石的清晰业务体系。内生发展与外延投资并举。战略参投拥有全资产智能风控产品和标杆案例的上海诺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数据库云管理平台软件厂商北京新数科技有限公司,持续提升金融解决方案业务能力。构建行业生态协同。目前已与AWS、微软Azure、华为云、腾讯云、阿里云、百度云、京东云等云厂商,OCEANBASE、南大通用、人大金仓、新数科技等数据库厂商,帆软软件、永洪科技等BI软件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与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在技术创新、方案融合、市场合作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化的合作与交流,携手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效、稳定、可靠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聚焦重点客户发展。为数百家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创新多样化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和服务,客户包括海外头部银行,以及国内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民营银行等银行和基金、证券、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高质量、规模化的头部客户为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整体营收规模逐年稳健提升,展现出优秀的长期成长能力。整体经营质量高,金融科技动力足。盈利预测:公司盈利能力稳健,22年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5亿元。重点夯实和发展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占比有望提高。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00亿元、90.05亿元、107.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7亿元、6.26亿元、7.48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15X/12X/10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迭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彦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