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转型发展的汽车零部件新贵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林帆 2023-05-18 0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转型发展的汽车零部件新贵》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瑞玛精密(002976)
投资要点:
通信行业精密金属冲压件企业逐步向汽车零部件转型。 瑞玛精密成立于2012 年, 主要从事精密零部件及相应模具的研发、 生产和销售, 覆盖领域包括移动通信、 汽车、 电力电气等行业。 公司与全球知名的移动通信主设备商、 电子制造服务商及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通信业务主要客户有伟创力、 诺基亚、 爱立信、 中天科技等, 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客户有采埃孚天合、 斯凯孚、 法雷奥、 大陆、 博世、 博格华纳、 麦格纳、 安波福、 蒂森克虏伯、 德尔福、 敏实集团、 延锋、 拓普集团等。
2022 年公司实现营收 12.06 亿元(其中,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营收 7.62亿元, 同比+98.54%; 移动通讯业务实现营收 3.27 亿元, 同比+26.69%), 同比+59.78%; 归母净利润 0.67 亿元, 同比+46.66%;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73 亿元,同比+105.95%, 业绩大幅提升主要系广州信征于下半年开始并表增厚所致。 公司2022 年度新开发与承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产品订单(全生命周期) 约17 亿元, 其中新能源汽车项目订单占比超 70%。 2023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37亿元, 同比+54.98%; 归母净利润 0.24 亿元, 同比+38.09%;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3 亿元, 同比+42.76%, 主要因广州信征并表以及原有业务增长带来业绩较大幅度的提升。
2022 年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为 63.15%, 通讯业务营收占比为27.10%, 已成功从移动通讯精密金属零部件企业转型至汽车零部件企业。
收购广州信征进入汽车电子和智能座舱领域。 公司以人民币 9850 万元收购广州市信征汽车零件有限公司 36.48%股权并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 8000 万元, 完成后合计持有标的公司 51%股权。 广州信征主要生产各类汽车线束、 座椅舒适系统及相关电控系统 ECU 等, 下游客户包括广汽集团、 比亚迪、 长城、 吉利、小鹏等国内知名整车厂。2021年度广州信征实现营收 2.49亿元, 同比+50.14%,净利润 0.17 亿元, 同比+29.10%; 2022 年广州信征实现营收 2.42 亿元, 营业利润 0.22 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 广州信征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22 年 6 月起开始并表)。 通过本次收购, 公司成功切入汽车智能座舱系统, 产品布局由零部件升级至子系统。
截至 2022 年 9 月, 信征零件湖南永州工厂已顺利投产, 实现间接向华为智选 EH3、 比亚迪、 广汽埃安及理想汽车供应产品, 同时, 公司北美墨西哥工厂顺利承接新能源整车厂 T 客户 H 项目座椅结构件产品订单; 苏州工厂已实现间接向蔚来供应座椅结构件。
拟收购英国普拉尼德进入车用空气悬挂业务, 进一步强化产品从零部件到系统总成的战略升级。 公司及子公司香港瑞玛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香港大言 51%的股权及普拉尼德 12.75%的股权, 并由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向普拉尼德增资人民币 8000 万元, 交易完成后将合计持有普拉尼德 56.26%的股权。
普拉尼德是英国一家专业的汽车空气悬架系统集成商, 与主要客户 Rivian、Alexander、 Isuzu 等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普拉尼德 2020 年营收 5004.97 万元, 净利润-1757.39 万元; 2021 年营收增至 10412.55 万元, 同比+108.04%, 净利润亏损减小至-482.62 万元; 2022 年前十月, 营业收入 42728.85 万元, 净利润5590.91 万元, 公司业务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的迅速提高而实现了快速增长。
公司与普拉尼德合资设立普莱德汽车科技(苏州) 有限公司, 全面吸收普拉尼德在空气悬架领域的技术与工程经验, 加快空气悬架产品及系统在国内市场应用的落地, 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投产。
通过对广州信征和普拉尼德的收购, 公司将逐步完成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系统总成供应商的战略升级, 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 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33/1.79/2.32 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 99.1%/34.3%/29.6%, 对应 EPS分别为 1.11/1.49/1.93 元, 对应于 2023 年 5 月 16 日收盘价 24.61 元的 PE 分别为 22.2/16.5/12.7 倍。 首次覆盖, 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产销量增长不及预期, 拟收购普拉尼德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玛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