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举高打”聚焦省会等优质市场布局,未来盈利提升空间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冉胜男 2023-05-16 13: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高举高打”聚焦省会等优质市场布局,未来盈利提升空间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普瑞眼科(301239)
投资要点
投资逻辑:随着人口老龄化与消费升级,眼科医疗需求持续增长,我国眼科市场规模持续扩容。普瑞眼科将聚焦省会直辖市等重点城市布局60-70家医院,核心业务屈光项目高增长高毛利,视光业务有望加速增长。随着新开医院逐步成长成熟,公司未来将呈现收入利润高增长。
我国眼科医疗需求持续增长,手术渗透率有望提升。我国是眼科患者最多的国家,至2022年估计近视人群已超6亿,45岁以上白内障患者人群约1.8亿。由于人口老龄化及用眼习惯变化等因素,各类眼科需求将持续增长。根据灼识咨询预测,2025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2522亿元,2020-2025年CAGR为17.50%。其中,预计至2025年屈光、视光市场规模分别约725亿元、500亿元,2020-2025年CAGR分别为28.37%、14.60%。
“全国连锁化+同城一体化”布局持续完善,未来医院扭亏有望大幅贡献利润。截至2022年底,公司旗下拥有25家眼科专科医院、3家门诊部,未来随着产业基金落地,将继续扩张至未来60-70家眼科医院,完善全国连锁和同城加密的布局。参考公司标杆医院成都普瑞、昆明普瑞,公司其他核心医院净利率均有10%以上的提升空间。分医院来看,公司13家老院2017-2021年营收/净利润CAGR分别为18.33%/34.55%,仍保持高速增长;8家新院2019-2021营收CAGR为45.15%,爬坡明显并有望逐步扭亏,未来将显著贡献利润增长。
消费眼科高速增长,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22年,公司消费眼科(屈光+视光)占比71.32%,远高于同行。屈光方面,同期营收占比达56.26%,旗下成熟医院屈光占比超50%,预计未来随着各新院业务结构改善、规模效应带来的耗材成本降低、高端屈光占比的提升,屈光业务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视光方面,同期营收占比为15.06%,预计随着公司加大对视光的投入,视光业务有望加快增长。此外,随着医生资源加强,白内障、综合眼病等基础业务有望保持稳健增长贡献。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78/33.38/43.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9/2.87/3.97亿元,对应当前市值的估值为76/69/50倍。考虑到公司医院扩张模式成熟,随着新开医院爬坡及医院逐步扭亏,预计公司收入端将实现快速增长,利润率提升空间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院扩张或整合不及预期、医院盈利提升不及预期、医疗事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瑞眼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