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十七期):关注银行利率下调对非银板块的利好作用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师梦泽 2023-05-15 14: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十七期):关注银行利率下调对非银板块的利好作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表现:
本期(2023.5.8-2023.5.12)非银(申万)指数-2.13%,行业排名19/31,券商Ⅱ指数-1.47%,保险Ⅱ指数-4.27%;
上证综指-1.86%,深证成指-1.57%,创业板指-0.67%。
个股涨跌幅排名前五位:中航产融(+11.22%)、香溢融通(+6.76%)、经纬纺机(+5.73%)、新力金融(+5.16%)、中银证券(+4.56%);
个股涨跌幅排名后五位:吉艾退(-64.29%)、南华期货(-8.76%)、亚联发展(-7.44%)、*ST民控(-6.92%)、东方证券(-5.87%)。
核心观点:
证券: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证券板块下跌1.47%,跑赢沪深300指数0.50pct,跑赢上证综指0.40pct。证券板块本周在5月9日冲高收长上影之后,结束了自4月27日以来的连续6个交易日的收涨,5月10日-12日,连续3日回调,跌幅达到4.45%。前期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中特估概念热度较高,相关个股市场关注度高,而短期内,主题投资热度较高,而后期由于大盘博弈加剧,资金流轮动加速,且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板块缺乏市场信心,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导致自5月9日下午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但从本质上来看,券商目前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1、当前我国经济整体的复苏趋势仍在延续,结合较为宽松的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4月10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新增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为扣分项推动多家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同时,预计国有四大行将于5月15日下调存款利率,结合4月28日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银行降息推动权益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入,预计市场主基调整体将进一步回归至经济增长。
2、外资方面,5月3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政策声明删除了“一些额外的政策上调可能是合适的”这一句关键指引,暗示本轮加息或已步入尾声,外部流动性拐点或将到来。截至5月12日,北向资金已连续6日净流入,累计流入105.93亿元,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近一周非银进入净流入排名第一。
3、证券板块PB估值长期处于历史低位,截至5月12日,券商PB估值为1.22倍,位于2020年以来的10分位点附近,修复空间较大。
4、业绩层面,券商一季度业绩向好,上半年市场景气度的提升以及2022年业绩低基数的作用使得券商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上涨37.88%和77.78%,加权平均ROE为1.69%,较上年同期上涨1.02pct。仅东方财富(-6.54%)和华林证券(-57.59%)两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长期来看,随之资金的流入,市场活跃度有望持续回暖,而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也有望进一步推动投行业绩的增长,预计券商上半年业绩有望继续增长。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三大主线:一是投行项目储备丰富、定价能力强的券商,如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二是财富管理转型较为成功,“含财率”较高的券商,如东方财富、华泰证券;三是机构化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重点关注机构业务牌照齐全、资金实力充足的低估值龙头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保险: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保险板块下跌4.27%,跑输沪深300指数2.30pct,跑输上证综指2.40pct。保险板块与券商板块逻辑相似,前期大幅拉升,而近三个交易日跌幅也较大。这主要是前期上市险企的上涨除宏观经济回暖和主题投资的拉升以外,还受益于一季度业绩的抬升作用,但由于险企业绩的修复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贡献,一方面其业务转型程度和新业务价值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由于地产投资在保险资金配置方面仍占据一定比例,目前除一线城市外,地产市场复苏后劲不足,地产整体处于弱复苏态势,因此险企资产端的全面复苏仍需观察经济及地产后续恢复态势。
长期来看,随着银行降息进程的不断推进,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有望转向保险产品,有望推动保费收入的进一步增长,此外,债券投资占险企总投资规模的40%以上,是目前险企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稳步抬升,年内中债指数累计上涨1.79%,涨幅超过沪深300,预计险企资产端有望进一步向好。
此外,目前保险板块PB1.15倍,位于2020年以来30分位点附近,仍处于相对低位,建议关注头部综合实力较强,具备规模优势的险企,如中国平安等。
风险提示:行业规则重大变动、外部市场风险加剧、市场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