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匠心家居深度报告:垂直一体化智能家居龙头,自主品牌建设扬帆起航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曾伟 2023-05-15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匠心家居深度报告:垂直一体化智能家居龙头,自主品牌建设扬帆起航》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匠心家居(301061)
全球智能家居ODM龙头,深度绑定大客户
匠心家居自2002年成立以来专注智能家具业务,掌握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技术,成为全球智能家居行业重要ODM供应商,与Ashley、PrideMobility、HomeStretch、Raymours、R.C.Willey等国际知名家具企业建立良好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核心产品表现亮眼,毛利率持续提升
2017-2021年匠心家居实现收入/净利润CAGR分别为21.08%/30.19%,收入、净利润双高速增长,其中核心产品智能电动沙发2018-2021年营收从4.56亿元增长至13.42亿元,CAGR为43.30%,营收增长亮眼;2022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14.63亿元/3.34亿元,同比-24.02%/11.95%,22年业绩下滑主要受美国高通胀影响,智能电动沙发营收有所下滑。
持续研发投入实现技术沉淀,自主品牌建设可期
匠心家居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2018-2021年,匠心家居研发费用率均处于可比公司前列,截至2023Q1,公司拥有603项境内外专利以及161项尚在申请中的专利。截至22年末,匠心家居剔除Ashely后其他零售商客户占比38.17%,该类零售商主要为OBM客户,自主品牌建设可期。
智能家居市场持续增长,渗透率稳步提高
2015-2020年全球功能沙发市场规模从154亿美元增长到245亿美元,CAGR为7%,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369亿美元,CAGR达8.5%。美国系全球第一大市场,2020年在全球功能沙发的占比达54.01%,过去5年美国行业的复合增速达3.2%。2019年美国功能沙发市场占有率CR552%,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渗透率方面,据观研报告网披露的数据,自2016-2023年,预计市场渗透率将由47.2%增长到49.5%,市场渗透率整体较高且稳步提升。
海外产能布局避税,垂直供应链降本增效
2019年匠心家居组建全资孙公司匠心越南,并于同年8月起投产,至2021年7月营收占比达65.8%,已超过公司国内基地。此外匠心越南有效缓解了高关税客户和反倾销、反补贴税压力。公司自15年起自制部分金属结构件和电机、18年开始自制开关、电路板和电子控制系统,21Q2匠心越南实现电机、线束、智能沙发铁架、智能床床架等核心配件自制,部分配件在满足自用之余出口至美国的家具厂,垂直供应链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促进了降本增效。
海运费优化、核心客户有序去库,订单恢复可期
22Q1海运费见顶后Q2后海运费加速优化;22年8月起中国对美国出口额进入负增长阶段,预计23Q1-Q2库存增速将进入加速下行阶段,海外客户下单需求或将在Q2迎来边际修复;核心客户Flexsteel库存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22Q4库销比为1.19,库存有序去化。
盈利预测与估值
2017-2021年,匠心家居营业收入从8.96亿元增长至19.25亿元,CAGR为21.08%,2022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14.63亿元/3.34亿元,同比-24.02%/11.95%,毛利率为32.56%,同比+3.78pct,毛利提升稳定。预计2023-2025年实现收入18.57/22.74/27.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9%/22.5%/22.6%,实现归母净利润3.47/4.30/5.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24.1%/27.3%,对应PE13/10/8X。
风险提示
海外需求超预期下滑、自主品牌发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匠心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