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多因素致业绩承压,云化转型推进顺利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3-05-12 0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多因素致业绩承压,云化转型推进顺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石基信息(002153)
事件:
公司于 2023 年 4 月 27 日收盘后发布《2022 年年度报告》,于 2023 年 4月 28 日收盘后发布《2023 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2022 年, 多种因素致公司业务短期承压
2022 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5.95 亿元, 同比下降 19.27%;实现归母净利润-7.79 亿元。 公司结合行业发展判断及企业经营情况,对收购的石基零售、 Quick Check Ltd.、石基欧洲等子公司形成的资产组价值及个别参股公司长期股权投资 2022 年计提减值共 52651.46 万元;剔除减值因素, 2022年出现经营性亏损 25256.69 万元。 2023 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 5.61亿元,同比下降 2.18%; 实现归母净利润 0.10 亿元,同比下降 66.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09 亿元,同比增长 180.77%。
坚持平台化战略, SaaS 业务年度可重复订阅费同比增长约 30%
受国内公共卫生事件对消费和出行的不利影响, 2022 年公司客户与支付宝和微信直连的支付业务交易总金额约 2840 亿元,与上年同期的 2786 亿元基本持平;预订平台 2022 年产量超过 960 万间夜,同比 2021 年产量 1130万间夜下降约 15%。但从 SaaS 业务发展来看,受海外酒店业从公共卫生事件中复苏及国内信息系统业务向云化转型的有利影响, 2022 年 SaaS 业务年度可重复订阅费(ARR)33566.07 万元, 同比增长约 30%。 2022 年末,企业客户(最终用户)门店总数约 8 万家酒店,平均续费率超过 90%。
国际化业务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标杆客户业务推进顺利
公司抓住海外酒店业从公共卫生事件中复苏的契机,国际化业务继续取得阶段性成果: 1)云餐饮系统 Infrasys Cloud 持续签约越来越多的国际集团,其中全球收入 Top5 的酒店集团中已经有 4 家选择其作为全球标准之一,已经获得超过 100 个国家的财税合规认证并已经在超过 50 个国家签约和上线,国内已经赢得国际酒店集团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2)公司的新一代云架构的企业级酒店信息系统产品石基企业平台年内成功在已经签约的三家标杆客户半岛、洲际和朗廷酒店集团中实现一系列示范店的成功切换,并成功实现在洲际集团的批量上线,首次在国际酒店集团中实现全球单一库存管理和预定,为 2023 年的大批量上线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随着酒店业云化转型的加速推进,公司顺势而为, 新一代云平台产品已经成功打开全球高端市场,未来成长空间广阔。预测公司 2023-2025 年的营业收入为 31.49、 37.67、 43.95 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0.56、 1.86、 3.45 亿元,EPS 为 0.03、 0.09、 0.16 元/股。目前公司处于转型期, 研发等各种投入较大,净利润率偏低, 适用 PS 估值法。过去三年,公司 PS TTM 主要运行在7-17 倍之间, 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 给予公司2023 年 16 倍目标 PS, 对应的目标价为 24.00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技术及产品开发的风险; 市场及政策的风险; 经营管理的风险; 海外投资的风险; 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进展不确定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