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储能高增,盈利大幅减亏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陈玉卢,喇睿萌 2023-05-08 1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储能高增,盈利大幅减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陆电子(002121)
事件概述
4月28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YOY+10.7%),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YOY+84.8%),扣非归母净利润-4.7亿元(YOY+22.3%)。
对应22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YOY+48.9%),实现归母净利润142.6万元(YOY+100.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YOY+33%)。
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YOY+10.1%),实现归母净利润-0.4亿元(YOY+11.4%),扣非归母净利润-0.4亿元(YOY+24.5%)。
分析判断:
收入端:储能业务同比高增
公司22年营收同比+10.7%,分业务看,其中:智能电网:22年收入25.2亿元(YOY+3%)。根据公司年报,22年公司接连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项目,中标数量及金额排名靠前。此外,公司在非洲、美洲、欧洲多个国家实现业务突破,全年新签合同同比增长30%以上。
储能业务:22年收入6.9亿元(YOY+197.3%)。根据公司年报,22年公司签署的储能项目合同总计超过2GWh。公司储能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领域。
业绩端:同比大幅减亏
20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6.4%(YOY-2.6pct),归母净利率为-2.9%(YOY+17.9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13.3%(YOY+5.5pct)。
对应22Q4: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5.2%(YOY-3.7pct),归母净利率为0.1%(YOY+45.2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19.4%(YOY+23.9pct)。
分业务看,其中:
智能电网:22年毛利率为31%(YOY+2.63pct)。根据公司年报,主要由于公司智能电网制造基地迁址顺德后,产能效率及制造工艺有所提升和优化,实现整体降本。
储能业务:22年毛利率为14.1%(YOY-23.1pct)。
23Q1:营收稳定增长,盈利水平保持提升
营收稳步增长,盈利水平保持提升。公司23Q1收入同比+10.1%。整体毛利率为32.9%(YOY+2.7pct),归母净利率为-6.5%(YOY+1.6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6.3%(YOY+2.4pct)。
投资建议
公司为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智能电网业务为公司核心基础,公司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主流供应商,未来有望受益于海内外智能电网建设;公司2009年开始布局储能业务,目前主要覆盖B端,22年公司储能业务快速增长,未来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88/139/154亿元,同比分别+150%/+57%/+11%。预计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6.3/7.3亿元,同比分别+470%/+67%/+16%,相应EPS分别为0.27/0.44/0.51元,以23年5月5日收盘价7.77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29/17/15倍,可比公司23年平均PE为3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行业空间测算偏差、第三方数据失真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客户认证不通过、汇率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