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船舶公司点评报告:受益行业景气上行、一带一路、中特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华君,王洁若 2023-05-08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中国船舶公司点评报告:受益行业景气上行、一带一路、中特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船舶(600150)
投资要点
公司 2022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20%, 2023Q1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16%
公司发布 2022 年年报及 2023 年一季报,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596 亿元,同比下降 0.3%,实现归母净利润 1.7 亿元,同比下降 20%; 2023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0 亿元,同比下降 31%,实现归母净利润 0.4 亿元,同比下降 16%。 2022年营收同比略减,主要系动力业务剥离,中船动力四季度不再并表所致;业绩同比下滑,主要系 22 年计提了邮轮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2022 年, 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27 亿元,上年同期-8.74 亿元。主要系:( 1)公司转让子公司中船动力集团的控制权,增加净利润 12.5 亿元;( 2)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签署地块补偿协议,按持股比例确认影响非经常性损益 9.7 亿元;
( 3)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对部分存货及亏损合同等计提减值共计 39.4 亿元。
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叠加船舶建造周期,预计年内有望迎业绩拐点, 后续随油轮、干散船放量订单持续增长。
一季度油船新接订单同比增长 380%,船舶龙头受益行业景气上行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我国 2023Q1 新接订单量 1518 万载重吨,同比增长 53%; 2022 年 Q1 新接订单 993 万载重吨,其中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气体船分别为 471、 84、 250、 118 万载重吨; 2023Q1 分别为 548、 405、 261、132 万载重吨,各船型新接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 16%、 380%、 4%、 12%,油轮接替集装箱船,订单开始大幅增长,后续有望开启“量价齐升”新行情。
打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船舶央企受益一带一路、中特估。
4 月 6 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 2 型 16 艘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 210 多亿元,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市场持续打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船舶制造央企随着盈利能力正逐渐进入上升区间,有望率先受益。 2023 年2 月 1 日上午温刚同志正式履职,成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任董事长,有望进一步加快集团资产整合的工作。 旗下上市公司估值和利润望获双提升。
军船:“内需”中国蓝军建设装备大发展,“外贸” 海军舰船出口预期乐观
内需: 我国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远洋护卫持续转型,打造先进舰队是建设强大海军的基础保障。公司作为我国军用船舶最重要制造基地之一,有望持续受益于海军现代化建设; 外贸: 海军舰船出口预期乐观,看好军贸长期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行业处于周期景气上升期,后续油轮、干散、气体船等订单有望持续下达,公司是全球造船龙头之一,在手订单饱满,业绩确定性强。 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 26.3、 69.2、 90.6 亿,同比增长 1429%、 163%、 31%, PE43、 16、 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造船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