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和效率,逐步走出经营困境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3-05-08 0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和效率,逐步走出经营困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年健康(002044)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85.33亿,同比下降7.41%,归母净利润-5.33亿,扣非净利润-5.68亿。22Q4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同比下降17.23%,归母净利润-1.45亿,扣非净利润-1.44亿。经营性现金流15.41亿,同比下降25.18%;23Q1实现营业收入20.96亿,同比增长53.82%,归母净利润-1.67亿,同比亏损减少61.27%,扣非净利润-1.76亿,经营性现金流-6039万,流出大幅减少,去年同期为-4.15亿。
23Q1营收大超预期,疫后恢复良好,有望走出经营困境。美年疫情期间经营压力较大,2019年以来仅2021年小幅回正外,其余三年扣非净利润均大额亏损,主要是疫情使得体检门店运营难度加大、体检需求下降。23Q1收入大幅增长,一方面是由于22Q4疫情影响使得体检需求延后至23Q1完成,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疫情后自身健康意识提升、体检需求增加;2022年公司常规体检客单价583元,同比提升12.1%,23年一季度客单价提升8.3%。考虑到行业近3年来供给收缩,我们认为后续提价有望持续。
公司经营层面,持续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效率。基于SaaS的新一代体检软件扁鹊2.0的实施,实现体检业务的分时预约、智能导检、重要阳性自动上报等功能的同时,提升人效、坪效;推进医技类云平台-影像PACS云平台、超声PACS云平台、心电云平台、眼科云平台覆盖率,借助影像AI、心电AI、眼底AI、超声AI提升医疗诊断质量和工作效率。面向B端销售的客户管理系统星辰CRM实现了分子公司全覆盖;面向C端营销平台美年臻选已经覆盖200余家分子公司,进一步提升C端客户购买渠道,增强客户粘性。
布局AI体检,推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作为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进一步利用AI人工智能和健康体检大数据赋能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如“脑睿佳”(含脑区AI分割重建技术)、“肺结宁”(含AI智能评估肺结节技术)、眼底分析(含AI眼底照相分析技术)、冠脉钙化积分(含AI自动判定钙化情况技术)。
投资建议:美年经过2019年以来4年多的投入和积淀,在精细化管理上开始初见成效,品质提升、口碑回升;行业层面,过往3年疫情使得体检行业全行业亏损,且部分小型体检公司退出市场,使得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疫情过后行业有望进入依靠品质提升来推动价格上涨的良性循环。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4/9.12/12.95亿元,同比增长222.58%/39.56%/41.98%,EPS为0.17/0.23/0.33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1/29/21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体检质量事件影响对公司品牌的风险、经济波动使得企业体检福利收缩的风险、并购门店经营不达预期致商誉减持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