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能力提升,内外销有望迎来复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赵兰亭 2023-05-06 14: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盈利能力提升,内外销有望迎来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顾家家居(603816)
投资要点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年报。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 180.1亿元( -1.8%);实现归母净利润 18.1亿元( +8.9%);实现扣非净利润 15.4亿元( +8.2%)。单季度来看, 2022Q4公司实现营收 42.5亿元(-17%);实现归母净利润 4.1亿元(-4.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2.6 亿元(-16.1%)。 2023Q1 公司实现营收 39.5 亿元( -12.9%);实现归母净利润 4亿元(-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4亿元( -10.9%)。 受海外需求偏弱及国内疫情影响, 收入增长暂时承压。
毛利率持续改善,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20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30.8%,同比+2pp, 主要由于公司在外部环境压力下加强成本优化、提升管理效率。 分产品看, 沙发毛利率为 32.8%(+3.2pp); 床类产品毛利率为 35.2%(+1.9pp); 集成产品毛利率为 28.4%(+3.6pp);定制产品毛利率为 33.1%( +0.7pp);红木家具产品毛利率为 17.3%( -12.4pp);信息技术服务毛利率为 85%( -1.6pp)。费用率方面, 2022年公司总费用率为 19.4%,同比+0.8pp,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 率 / 财 务 费 用 率 / 研 发 费 用 率 分 别 为 16.4%/2%/-0.7%/1.7% , 同 比+1.7pp/+0.2pp/-1.1pp/0pp。 财务费用率减少主要系利息支出和汇兑损益影响。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 10.1%,同比+1pp。单季度数据来看, 2022Q4 毛利率为 35.7%,同比+6.8pp;净利率为 9.6%,同比+1.3pp。 2023Q1 毛利率为32.1%,同比+2.3pp;净利率为 10.1%,同比+0.4pp。 预计伴随内销恢复稳健增长, 外销精益管理净利率提升,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结构性改善。
高潜品类表现亮眼, 预期保持良好增长。 分产品看, 2022年沙发营收达到 89.7亿元(-3.2%); 床类产品营收达到 35.6亿元(+6.6%); 集成产品营收达到 30.2亿元( -3.9%); 定制产品营收达到 7.6亿元(+15.4%);红木家具营收达到 7013.8万元(-44.3%);信息技术服务营收达到 8.2 亿元(-11.4%)。 其中床类产品、定制产品在外部压力下增长亮眼。 全年公司顺应消费趋势,推动客餐卧产品连带销售, 持续推动产品向年轻化转型,通过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的开发与运用,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内销经营逐渐恢复, 外销床垫品类表现亮眼。 分地区看, 2022年内销收入达到103 亿元( -3.8%);外销营收达到 70.3亿元(+1.7%)。 外贸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外贸组织架构调整,外贸顾家品牌床垫持续贡献增量,经营利润稳健向上。内销方面,在国内疫情反复压力下,公司内销经营稳健,门店稳步扩张,店态持续向大店、综合店转型。 展望后续,公司的店态升级与消费者一站式购物趋势契合,预计伴随线下消费场景回归常态,公司渠道布局优势有望逐步凸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 2023-2025 年 EPS 分别为 2.60元、 3.03元、 3.51元,对应 PE 分别为 14 倍、 12 倍、 11 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 新增产能投放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渠道扩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