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外国内向好,业绩反转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23-05-05 0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国外国内向好,业绩反转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龙汽车(600686)
投资要点
行业维度:大中客行业位于大周期的起点。 2009-2017-2022 年客车行业经历了一轮完整的周期轮回:公交车电动化普及与透支消化叠加三年疫情的冲击。空间来看:疫情后出行需求恢复+公交车替换周期+海外市场复苏, 2023-2025 年大中客行业总销量预计实现 9.6 万/11.1 万/13.1 万,同比+15%/+16%/+18%。格局来看:穿越长周期的验证,大中客行业形成了 1 超(宇通) +2 强(金龙+中通)。国内座位客车格局集中,宇通市占率 40%+,金龙市占率 20%+;国内公交车格局较分散,宇通市占率20%+,金龙市占率 15%+。出口市场总体延续国内格局。盈利/估值方面: 2022 年行业盈利仍在磨底,宇通率先走出拐点, 金龙有望跟随。中期展望,量-价-成本-利有望盈利四重共振,净利润中枢有望持续回升。
金龙汽车:行业龙头转身,三龙齐整周期向上。 金龙汽车是国内老牌客车制造公司,旗下三个子公司金龙联合/苏州金龙/金龙旅行均在业内享有盛誉, 销量常年位居行业前十,公司历时十余年解决了实控人问题以及对三个子公司的控制问题,目前公司实控人为福建国资委, 对三个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100%/65.22%/60%,公司自上而下整合达到历史最优 期 。 客 车 产 品 全 布 局 , 2022 年 大 中 轻 型 客 车 销 量 分 别 为12761/6697/26714 辆, 据公司年报客车销量总体市占率超过 10%, 呈现向上趋势。疫情后受益于客车需求回暖, 公司先于行业复苏,客车销量增长领先行业, 2022 年收入实现 182.4 亿元,同比+18.30%,利润端亏损明显收窄。 2023 年 Q1 业绩持续复苏, 实现归母净利润 0.11 亿元,环比扭亏为盈,有望通过三龙进一步整合协同盈利能力持续上移。
经销模式海外市场迅速铺开,“技术输出”打开出口空间。 政策支持+疫情后经济复苏,一带一路国家客车需求提升;欧洲发达国家客车电动化加速,具备较大存量客车替换需求,客车出口市场总量于 2022 年达到2.2 万辆,初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公司主要通过经销模式迅速打开海外市场,通过与各地区经销商紧密合作屡获出口大单,该模式具备成长性与可复制性。创新出口模式,“技术输出”资产更轻、成本可控,公司在此路径上深耕多年, 在亚非地区布局多个 KD 工厂掌握先发优势, 子公司厦门金旅 2022 年 KD 出口销量 2700 辆,同比+180%,占金旅总出口超过一半,技术出口成为公司成长新动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为196/218/254 亿元,同比+7%/+11%/+17%,归母净利润为 0.32/2.42/5.22亿元, 2024~2025 年同比+645%/+116%, 2023~2025 年对应 EPS 为0.05/0.34/0.73 元, PE 为 140/19/9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内外客车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