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能力稳定,大家居战略稳步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盈利能力稳定,大家居战略稳步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顾家家居(603816)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2022年营收180.1亿元,同比-1.8%;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8.9%。其中Q4营收42.5亿元,同比-17.0%;归母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4.1%。2023Q1营收39.5亿元,同比-12.9%;归母净利润4.0亿元,同比-9.7%。收入承压下利润率有所提升。
品类布局逐步完善,融合销售打开增长空间。收入分品类看,2022年公司沙发、床类产品、集成产品、定制产品分别实现收入89.7、35.6、30.2、7.6亿元,同比-3.2%、+6.6%、-3.9%、+15.4%。沙发收入略有下滑,主要因内销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海外需求承压。功能沙发作为高潜品类公司重点发展,自制率稳步提升。休闲沙发仍在通过不同品牌覆盖更多消费群体,定位年轻的天禧派品牌仍处于快速拓展阶段;高端品牌纳图兹、LAZBOY等因主要销售于高线城市,受疫情影响大,今年有望恢复。床类产品保持增长,增长主要来自拓店且与沙发的连带销售。集成产品有所承压,公司积极根据消费市场偏好强化产品力。定制产品收入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未来将继续快速拓店。定制收入端已初具规模,背后的设计制造能力与终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未来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和流量的贡献。公司在强化各产品线的同时,也在快速推进品类协同销售:渠道端持续推进品类融合店、大店的建设;产品端不断强化产品的协同设计,公司在23年推出了39800元一体化整家套餐。在公司的推动下,平均客单价持续提升。公司强化多品类供应能力,并不断推进品类间的连带与融合销售,大家居战略将为公司带来长期广阔的成长空间。
内销:22年整体有所承压,将积极拓展渠道,弹性可期。2022年内销收入103.0亿元,同比-3.8%,有所承压。公司逆势进行扩张,截至22年末有6743家店,全年净开287家店,新店以品类融合店和大店为主。公司持续进行店态的优化,强调“空间”的展示,以推进品类的连带销售。未来公司将加大力度拓展整装等新兴渠道,继续加快融合店的布局速度。在今年复苏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内销的弹性。
外销:海外零售商高库存压力逐步消化,公司收入复苏可期。2022年外销收入70.3亿元,同比+1.7%。下半年以来海外需求承压,公司外销出现下滑。从出口数据看,海外家具需求已有改善,清库存或已接近尾声。22上半年公司墨西哥工厂投产,强化了美国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规避了美国床垫反倾销政策,今年将带来弹性。对于外销市场,公司重心为推进利润率的提升。公司积极推进外销价值链一体化,有望持续提升经营效率,叠加海运费保持低位,外销利润率稳步提升可期。
利润率逆势提升,有望持续保持稳健。2022年毛利率为30.8%,同比+2.0pct,提价效果充分体现叠加原材料价格、海运费的回落,毛利率实现同比提升。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1.7、+0.2pct,费用率同比提升,主要因收入不及预期导致。因人民币汇率下行,22年汇兑损益贡献盈利1.6亿元,推动财务费用率同比-1.1pct。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10.06%,同比+1.0pct,在行业普遍盈利能力受损的背景下实现同比提升。顾家作为软体龙头凭借品牌力顺畅提价,有效对冲成本端压力。毛利率仍将受益于低位的原材料及海运费价格,费用率在复苏背景下回落可期,且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我们看好公司盈利能力持续稳中有增。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3Q1业绩仍受疫情影响承压,Q2在复苏及需求回补的推动下高增可期。今年公司积极拓展渠道,弹性可期。长期看软体家具品牌价值提升,顾家家居有望凭借品牌、产品优势持续拓展品类边界,提升份额。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1、24.71、28.82亿元人民币,EPS为2.61、3.05、3.55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19、12.15、10.44倍,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复苏不及预期;家居消费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